香港出版雙年獎揭曉

[2017.07.02] 發表
香港出版學會舉辦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該獎以意念技巧、出版經營和設計裝幀的評選準則為特色,推動香港出版業的進步。張家佳
香港出版雙年獎新聞發布會暨酒會:獲業界認可,評核全面

香港是世界三大華文出版中心之一,眾多本土出版物榮獲業界和讀者的肯定與關注。為了表彰和肯定香港出版行業的成績,進一步鼓勵出版人積極投身出版事業,香港出版學會在港府「創意香港」的贊助下,舉辦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

六月二十二日,主辦方在香港世界貿易中心舉辦新聞發布會暨酒會,出席嘉賓雲集了香港出版業內重要人士,包括創意香港助理總監林惠冰、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及香港出版學會主席李家駒、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尹惠玲、顧問兼決選評審嚴吳嬋霞、決選評審許朝英及周蜜蜜。會上主辦方公布了賽果,同時宣布有關的後續宣傳活動計劃,如即將舉行的得獎作品展覽以及頒獎典禮等安排。

香港出版雙年獎是一個屬於香港本土出版界的專業獎項,希望能夠透過公平、公正、專業的評選機制,表彰出版從業人員的辛勤成果,推動業界進步,並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創意城市的形象。獎項自去年九月正式啟動以來,得到了社會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出版同業的積極參與,並於今年五月二十六日由來自兩岸三地的評審以評分及小組討論決審,順利從各個類別入圍獎中選出該類別的「最佳出版獎」作品。

主辦單位經業界諮詢後,為首屆雙年獎設立了十個獎項類別,包括文學及小說、藝術及設計、社會科學、商業及管理、生活及科普、心理勵志、語文學習、兒童及青少年、圖文書及電子書,涵蓋各出版範疇。各類別均設「出版獎」及「最佳出版獎」,以表揚在相關類別中表現最出色的出版作品。

作為專業出版獎項,嚴謹而全面的評選準則乃香港出版雙年獎的一大特色,當中從內到外,以意念技巧、出版經營和設計裝幀三大範疇作為評選獎項的準則。

首屆雙年獎接受二零一五年一月一日至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香港首次出版的中文圖書及電子書參賽,在三個月的參賽作品徵集期,共吸引逾八十間出版社提交超過四百件作品參賽,顯示出業界鼎力支持本地舉辦的出版業專業獎項。

主辦單位在今年年初舉行的初選中,邀請香港四十間出版社派出資深專業代表,從各個獎項類別中選出「出版獎」的得獎作品,有關作品亦自動進入下一階段的決選。

在決選階段,由兩岸三地十多名資深出版人及其他界別專家組成的決選評審團以小組討論形式達至共識,從各獎項類別的「出版獎」得獎作品中選出該類別最優秀的一項作品,授予「最佳出版獎」的榮譽。結果共有九本作品獲「最佳出版獎」,分別是「商業及管理類最佳出版獎」《太古之道——太古在華一百五十年》(香港三聯書店)、「兒童及青少年類最佳出版獎」《香港百年變變變》(新雅文化)、「生活及科普類最佳出版獎」《我是街道觀察員——花園街研究案例》(香港三聯)、「文學及小說類最佳出版獎」《王實味——文藝整風與思想改造》(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心理勵志類最佳出版獎」《香港好走系列》(香港三聯)、「藝術及設計類最佳出版獎」《紫金陳100》(香港三聯)、「圖文書最佳出版獎」《青春的一抹色彩——影迷公主陳寶珠》(香港三聯)、「語文學習類最佳出版獎」《悅心文言讀本(全二冊)》(啟思出版社)、「社會科學類最佳出版獎」《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香港三聯),電子書類別暫缺。明報出版社的《翻滾吧阿信——廠佬轉行買零食》、《書海迎風——二十二本顛覆思考的書》、《迎鋒而立——刀後「劉」言》三本圖書入圍本次獎項的專業殊榮。

李家駒推動提升出版品質

香港出版學會主席李家駒博士談到這次舉辦香港出版雙年獎初衷時說,儘管外界認為出版業面臨著「出版寒冬」的窘境,但正是在這個困難的時刻,出版業需要做一些事來肯定和鼓勵出版人。台灣和中國內地都有針對出版的專業評審賽事,作為華文出版的一大中心,香港出版業開設此獎項,首先是一次自我肯定,其次是評審過程會建立很多標準,這將成為推動出版業進步的重要經驗分享。

李家駒強調「好書留住閱讀」,所以出版行業的轉型和改革就要從堅持創意及認真做好每一本書開始。優秀的出版物要考察理念的創意、編輯的經營以及裝幀設計三方面,但是編輯的經營最為重要,好的選題價值和編輯技巧左右著出版物的質量。無論如何,李認為香港的出版業在未來仍有長遠發展的空間和機會。香港出版雙年獎無疑是一次轉折,讓民眾接觸更多高質素的出版物,提升他們的閱讀興趣,同時鼓勵香港原創作品。

更多中國要聞
華女失蹤案 FBI拘同校男助教
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失蹤3星期後,聯邦調查局宣布拘捕了一名28歲白人男疑犯,懷疑他綁架,又表示仍未找到章瑩穎,推測她已經身亡。... 詳情
民眾湧天壇丹陛橋躺臥 迷思熱大理石可治病
【明報專訊】夏季來臨,北京天壇祈年殿前、長約300米的丹陛橋,又再開始變成民眾的「治病聖地」。原來不少民眾認為,躺在以大理石砌成、被太陽曬得... 詳情
名校生騙銀行99億 炒期貨亂揮霍兩年花9億
【明報專訊】山東一名47歲任姓男子利用銀行的「保兌倉」(銀行為缺乏現金的企業提供資金支持)業務的漏洞,在2014年與同伙假冒身分、使用偽造的... 詳情
失竊太多 再一家共享單車倒閉
【明報專訊】2017年中國的共享單車市場上,不少中小企業開始面臨生存危機。繼6月中旬第一家「悟空單車」宣布倒閉後,另一家「3Vbike」日前... 詳情
【明報專訊】最年輕的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70後」劉劍,近日被免去新疆民政廳黨組書記、副廳長職務,他任現職不過4個月,其去向受人關注。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