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生騙銀行99億 炒期貨亂揮霍兩年花9億

[2017.07.02] 發表
任男(中)騙取多家銀行99億元承兌匯票,被判囚終身。(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山東一名47歲任姓男子利用銀行的「保兌倉」(銀行為缺乏現金的企業提供資金支持)業務的漏洞,在2014年與同伙假冒身分、使用偽造的公章,與多家銀行簽訂三方「保兌倉」協議,騙取承兌匯票票面總金額99億元(人民幣.下同),兩年來炒期貨、買名車、出國遊玩,揮霍了約9億元,最終被法庭判處終身監禁。

內地傳媒報道,任男在名校畢業,原本從事化工和塑料加工公司,後來生意愈做愈大,開始尋找金融行業的漏洞,並發現銀行的「保兌倉」業務有機可乘,便聯同閆姓女疑犯與多家銀行簽訂「保兌倉」協議,並將銀行開出的票據截留,貼現後用於揮霍和期貨交易等高風險活動,造成銀行損失9億元。當地警方表示,閆女在案中扮演重要角色,她冒充某石化化工銷售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周旋於多家銀行之間。因為任男的公司此前確實與該石化公司有過貿易往來,所以熟知操作程序,而且認識該公司的兩名工作人員。

2015年8月,任男和閆女分別被捕。去年5月,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和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兩審終審,任男、閆女等人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13年等有期徒刑。

據了解,「保兌倉」是企業向合作銀行交納一定的保證金後,開出銀行承兌匯票,且由合作銀行承兌,收款人為企業的上游生產商。生產商在收到銀行承兌匯票前,開始向物流公司或倉儲公司的倉庫發貨,貨到倉庫後轉為倉單抵押,若融資企業無法到期償還銀行窗口,則上游生產商負責回購質押貨物。

更多中國新聞
失竊太多 再一家共享單車倒閉
【明報專訊】2017年中國的共享單車市場上,不少中小企業開始面臨生存危機。繼6月中旬第一家「悟空單車」宣布倒閉後,另一家「3Vbike」日前... 詳情
【明報專訊】最年輕的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70後」劉劍,近日被免去新疆民政廳黨組書記、副廳長職務,他任現職不過4個月,其去向受人關注。 ...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校園網貸欠缺監管,大學生只要憑一張學生證便能輕易借錢,不少人因此債台高築,甚至走上自殺的不歸路。一名在陝西西安就讀大學的22... 詳情
電子產品成癮 中國人最嚴重
【明報專訊】外國有研究機構近日發表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人的「數碼癮」比例在全球居首位。參與調查的中國人中,超過四成人表示自己在使用電子產品的過... 詳情
廣州9歲男童公路開大巴
【明報專訊】前日(6月30日),廣州發生一宗9歲男童駕駛客運大巴事件。報道稱,該男童開著一輛大巴在荔新公路行駛,身旁無任何人。另外,大巴上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