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9歲男童公路開大巴
未滿14歲無法追責 網民:懲罰監護人

[2017.07.02] 發表
男童獨自一人駕駛一輛旅遊巴在馬路上高速行駛,後被警方截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前日(6月30日),廣州發生一宗9歲男童駕駛客運大巴事件。報道稱,該男童開著一輛大巴在荔新公路行駛,身旁無任何人。另外,大巴上部分車窗已爛。當地警方接到市民報案後,立即趕往現場攔截了該輛巴士,同時控制了涉事男童。

相關短片顯示,男童啟動大巴後,一路加速行駛,視頻中不斷有喇叭聲響起。男童在駕駛過程中還不時四處環顧。大約40分鐘後,大巴才被當地警方攔截。澎湃新聞報道指,該事件未引發交通事故和擁堵,但不少網民事後都表示很恐慌,指應追究當事人責任。

據相關人士提供的短片顯示,9歲男童在警方控制下被帶入警車,車內有人對男童說:「完蛋了你這次」。男童聽後大哭,車內另一人隨即對男童大聲呵斥。到達派出所後,男童一人坐在座位上,被幾名警員相繼盤問事件經過,警方亦將此事通報給男童父母。

事後,警方在接受傳媒採訪時指,男童已被他父母帶走。當地民警稱,涉事男童很調皮,經常亂跑,由於男童年齡過小,且未造成實質性傷害,警方無法依照相關規定對男童進行處罰或拘留。有律師表示,考慮到14周歲以下的兒童的智力和精神狀況無法正確認識到自己的行為具有危害性和違法性,《未成年人保護法》規定,未滿14周歲的兒童除非造成實質性損害,否則監護人不需要承擔民事責任。另外,治安管理處罰法與刑法亦有規定,14周歲以下的兒童不承擔任何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

至於男童如何能拿到大巴鑰匙,警方表示目前案件仍在偵查中。

更多中國新聞
中山3歲童醫院升降機槽離奇墮斃
【明報專訊】中山博愛醫院昨日發生升機降致命意外,一名3歲男童被發現離奇伏屍在醫院內的一部已故障的升降機機槽底。目前,警方正調查男童墮入升降機... 詳情
18歲女租住1個月 公寓滿地屎遺狗屍
【明報專訊】業主放盤收租,但好租客可遇不可求,一旦遇上立心不良、惡意破壞的「租霸」更可能追討無門。安徽蕪湖市一名沈姓女業主,今年5月將位於石... 詳情
蒙古族海歸承父藝改良馬頭琴
馬頭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樂器之一,是蒙古族其中一個代表性的文化象徵。為推廣馬頭琴藝術,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以當地馬頭琴大師齊寶力高的名字,命... 詳情
二弦變四弦 可大場演奏
馬頭琴有上千年的歷史,近數十年來卻不斷地改革變化,過去傳統的馬頭琴音量較小,只適合於在蒙古包和室內演奏。經齊寶力高等大師改良後,琴的藝術造型... 詳情
爭國道路權 上千騎士抗議
【明報專訊】為爭取國道路權,8個大型重機協會1日聯合發起自行上國道試駕,凌晨陸續有騎士上國道響應,遭國道警方攔查拖吊、逕行舉發多達89件,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