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報價17萬埋單79萬 公司罰3萬「董事判社服」

[2017.07.05] 發表
被告林沛泉昨日包裹全身步出法院,未有回答傳媒提問。(楊英傑攝)

【明報專訊】有海關督察為家居裝修時,被裝修公司不斷追加報價單,裝修費由17萬大增至79萬元,裝修公司及其董事因刻意隱瞞工程參考報價,被裁定《商品說明條例》中「誤導性遺漏」罪成。裝修公司昨被判罰款3萬元,董事則須履行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本案是海關首次成功引用《商品說明條例》起訴裝修公司的案件,海關表示,市民在選擇裝修服務時應多查詢及比較不同公司;訂立合約時可訂明分階段付款辦法,以及工程額外項目或收費的安排,以保障雙方利益。工程展開後,消費者可根據合約核對工程進度,監察施工並分段付款。

首宗裝修違商品例罪成

海關早前接獲投訴,稱被告明思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及董事林沛泉(50歲),以不明確及難以理解的方式,向任海關督察的事主銷售室內設計及裝修服務,但當事主簽約後才發現公司不斷「先做後報價」,如安裝過百個電掣再逐個收費,及在拆牆後才告知要額外做水泥批盪工程,合共向事主追加8份報價單,令裝修費由17萬增至79萬元。裁判官早前裁決時表示,被告在要另外收費的自選服務上只提供單價,但不提供計算方法及金額約數供參考,令事主不了解其潛在風險便簽訂合約,故裁定兩被告「誤導性遺漏」罪成。

裝過百電掣再逐個計錢

裁判官昨日判刑時表示,由於涉案銀碼較大及涉及不清楚的銷售手法,案情屬嚴重,但同意辯方所言被告裝修工程質素沒大問題,沒有擅改單據費用或貨不對辦,加上公司事後有改進,以後會先與顧客確定總金額再開工,決定判明思設計罰款3萬元;至於董事林沛泉,裁判官相信他重犯可能低,判他接受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海關收122投訴 39正跟進

海關表示,由2015年至2017年6月,共接獲122宗涉及裝修業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投訴,除了本案被定罪以外,有51宗投訴撤回,有31宗投訴在經調查或徵詢法律意見後,因欠缺足夠證據而沒有提出起訴;其餘39宗投訴則正在跟進當中。

【案件編號:STCC476/16】

更多港聞
周向榮一方:總經理決定推涉案療程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的打針療程涉導致一死兩傷殘,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代表集團創辦人周向榮的大律師表示,推出涉案CIK療程是集團總經理... 詳情
事主首次療程感覺「幾好」  DR中醫:不覺她有改善
【明報專訊】曾為涉案事主陳宛琳診症的DR中醫師昨表示,陳宛琳以往較難入眠,容易感到疲累。陳於2012年中首次接受CIK療程後,形容感覺「幾好... 詳情
塌招牌砸兩人 兩店主被捕
【明報專訊】元朗昨晚發生塌招牌傷人意外,兩間店舖合共約1米乘15米木製招牌塌下砸傷兩人,傷者由救護車送院治理;警方拘捕兩名涉案店舖負責人帶署...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召開今個立法年度最後一次會議,共通過4個項目,包括西九文化區綜合地庫超過36億的撥款。有議員質疑政府以委託... 詳情
就地取材 拆鄰車輪當車唧  雨夜潛車場 賊偷16轆
【明報專訊】屯門一個露天停車場揭發連環偷轆案。匪徒疑趁昨凌晨雷雨交加之時潛入停車場,先「借艇割禾」拆走3輛車的車輪,當成車唧(又名千斤頂)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