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盼2022年普選特首籲議員齊創有利環境
稱若馬上重啟政改將再致社會內耗

[2017.07.05]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說,政改永遠是敏感、複雜、難度高的問題。(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涂謹申周三在特首答問大會上,促請政府重啟政改,特首林鄭月娥說,政改永遠是敏感、複雜、難度高的問題。她說若馬上重啟政改,將引致社會嚴內耗、爭拗不斷,然後拖慢經濟、民生發展,「咁我呢個第一責任人都好失敗」。

林鄭月娥說,經過是次特首選舉後,感覺市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是有利施政,亦盼望2022年可普選特首,現時的問題是如何落實普選。

她續說,回歸以來曾推行3次政改,僅一次成功,可見推行政改不單行政機關努力,更須得到立法會議員同意方能通過,反問議員:「幾時可以同我一齊,幫手製造有利奰藿牷B條件、氛圍,一起重新探討如何落實普選?」

林鄭月娥又說,身為特區政府的「第一責任人」將會拓展經濟改善民生,但若馬上重啟政改,將引致社會嚴內耗、爭拗不斷,然後拖慢經濟、民生發展,「咁我呢個第一責任人都好失敗」。

但她承諾,會全力與特區班子製造有利的條件,第一步是從溝通開始,先與立法會議員建立恆常溝通機制,「若從機制見到民主派議員,政改問題是避不了的話,我們便從這媔}始。」

被問到會否修訂《防止賄賂條例》涵蓋範圍擴大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重申其政綱已訂立將會作有關修訂,目前只能答允議員將「盡快、親自」處理此問題。

公民黨楊岳橋要求政府就22條立法,禁止中央部門干預香港自治範圍的事務,林鄭月娥表示不會就22條立法,但同時她表明將確保不會將行政機關的工作假手於人,將由司局長親自爭取、游說議員支持政府政策,但中央駐機構的工作應由中央制訂,看不到特區政府須為此定下法則。

更多要聞一
華女遭惡犬撲倒受傷索償 狗主瞞「真身」圖拖追溯期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女子被一隻突然衝出的無人看管惡犬撲倒並受傷,當華裔女子向惡犬的主人索償時,狗主卻利用受害人對惡犬主人真正身分的誤解進行拖... 詳情
萬錦市今秋召開專門會議 研規管短租房屋及分租屋
【明報專訊】萬錦市暫不考慮徵收酒店稅﹐但會在今年秋季召開專門會議研究規管短租房屋Airbnb和解決分租屋(the rooming house... 詳情
安省提名移民開列職業清單 15信息通訊技術工種獲加分
【明報專訊】安省提名移民項目(OINP)昨日公布人力資本優先類別(Human Capital Priorities Stream)計劃引進移... 詳情
(多倫多4日加新社電)最新數字顯示﹐安省自由黨政府宣布外國買家在省內置業﹐需付買家稅後﹐非居民在安省大金馬蹄地區置業﹐比率接近5%。 ... 詳情
16街夾央街兩大廈樓盤 改計劃建3層高鎮屋區
【明報專訊】有發展商計劃在烈治文山16街(16th Avenue)和央街(Yonge Street)交界附近興建兩座分別16和18層高的住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