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泳賽增揮旗提示 正能量爆燈 14歲女戰聽障奧運

[2017.07.06] 發表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舉辦「正能量青年選舉」頒獎禮,期望在學校推動街舞的梁文皓(左一)及聽障生陳紀尤(左二)分別獲少年組金獎及銀獎;而學校管樂團團長張銘輝(右一)及患言語障礙的吳啟賢(右二)則獲青年組金獎及銀獎。(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社會提倡共融,可仍有人因不了解身體殘障問題而生歧視。14歲、深度弱聽的陳紀尤在成長過程中不乏別人的冷言冷語,熱愛游泳的她未輕看自己能力,首次參賽已奪銅牌,其後努力爭取泳賽大會增加揮旗以提示起步,避免聽障者因聽不到哨子聲而落後於人。這名勇敢的小妮子獲得「正能量青年選舉」少年組銀獎,本月將前往土耳其參與聽障奧運會蛙泳項目,成為該項目首名香港代表。

明報記者 王丹麟

陳紀尤出生已失聰,即使有助聽器輔助,港鐵站內的廣播亦未必聽得清楚。紀尤性格開朗,奪過不少學生獎,並出席不同活動推廣手語,然而身邊的歧視亦為她帶來一定壓力,「有人覺得與我合作是一件麻煩的事……例如小學老師要求我們一組做項目,有同學會不想與我一組」,她曾抵不住歧視而偷偷哭過。4歲偶然學習游泳,紀尤一試愛上,水中一片寧靜,沒有令人難堪的說話和目光,「感覺很輕鬆,不需要與人合作,不用顧及別人感受」。

聽不到起步哨子 憑後勁奪銅牌

平日上游泳班,紀尤靠讀唇及母親在旁作手語翻譯。香港亦沒有專為聽障人士而設的泳賽,9歲第一次比賽,她因聽不到哨子聲而遲了起步,卻憑驚人爆發力和堅持勇奪銅牌。紀尤與母親其後共同爭取比賽中增設燈光或揮旗提示起步,但亦非所有主辦單位願意配合。年紀輕輕的她,今個月將代表香港,前往土耳其參與聽障奧運會蛙泳項目。紀尤更希望日後可以成為聽障人士的游泳教練,以自身經歷幫助其他聽障兒童。

高中生克服語障獲辯論賽冠軍

有人因身體上的障礙感灰心,有人選擇努力克服。將升中六的吳啟賢小學患有嚴重言語障礙,不能發出「S」音,如將「時間」讀成「宜間」,並有口吃。外出買食物,店員聽不懂他的說話;小學時,同學不願與他交談,有人更取笑他「黐c筋」,挪揄他不要說話。因發音問題,造成啟賢內向的性格,但他仍堅持每天花一兩個小時練習發音,升中時已減至中度障礙。

中學開學第一天,他告訴同學自己有言語障礙問題,「與其隱瞞,不如坦白自己的缺陷」;坦率的性格為他帶來知心好友,更為他帶來難忘的比賽經驗。中三時,有同學邀請他一同參加班際辯論比賽,讓他感到驚訝,更一度擔心拖累隊友而猶豫。為了不負眾人所望,啟賢將講稿讀了一遍又一遍,又不斷請教隊友辯論技巧,團隊最後獲得冠軍;啟賢的語障問題,現時已減至輕度。

「正能量青年選舉」頒獎禮明舉行

兩人勇於面對身體障礙,突破限制,分別獲得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正能量青年選舉」少年組及青年組的銀獎,選舉旨在表揚在生活中發揮正能量特質,為目標全情投入,不斷挑戰自我的正向生活態度;頒獎禮明天舉行。而兩個組別的金獎得主,則由推廣街舞的中二生梁文皓,及克服經濟困難擔任學校樂團團長的中五生張銘輝獲得(見表)。

更多港聞
12歲被虐童求助社署 盼搬離與母為鄰宿舍
【明報專訊】一名12歲男童因長期面對家庭暴力,早前獲社署安排入住短期宿舍,男童所住短期宿舍6月中屆滿,惟新安排長期宿舍與父母親居所位於同一屋... 詳情
光污染投訴 約章後續升  增幅三成 環團指不奏效
【明報專訊】環保署去年4月推出《戶外燈光約章》,鼓勵戶外燈光負責人於每晚指定時段熄燈,但環保署去年收到的光污染投訴不跌反升,達337宗,按年... 詳情
理大發明噴塗傳感器  附曲面探測路軌裂縫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可噴塗傳感器網絡技術,以噴塗方式安裝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其重量極輕,成本低,更可以噴於彎曲表面,用以檢測火車... 詳情
【明報專訊】新界回收場濫收電子廢物造成環境污染,問題一直受外界關注,昨日首次有回收場負責人因非法儲存破舊廢液晶屏、廢電池等有害電子廢物,被判... 詳情
琣X事主樣本 警信不涉他人 DNA證自縊姦劫疑犯犯案
【明報專訊】兩個月前九龍灣港鐵站外天橋底發生的姦劫案,48歲林姓疑犯被發現在秀茂坪警署的羈留室內死亡,一度引來會否涉及警方「拉錯人」的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