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南海主權 傳越南進行石油開採

[2017.07.06] 發表
中越因南海石油開採爭議不斷,越南海監船曾在2014年5月進入中國企業作業區遭中國海警發射水炮驅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聲稱對南海擁有主權的越南,傳出已經在資源豐富的南海海域開採石油。目前尚不知中國是否會採取報復行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一名石油產業顧問的話指出,一艘與跨國企業越南塔里斯曼能源公司(Talisman-Vietnam)有合約的採油船,正在越南外海的南海海域作業。

新加坡石油顧問公司莫伊士(Moyes & Co)克勞斯(Ian Cross)表示,名為「Deepsea Metro I」的鑽井船6月21日在越南沿岸外400公里的一片海域進行開採作業。

其他石油產業領域消息來源也透露,越南塔里斯曼能源公司過去3年一直因為要避免讓中國不悅,未獲准在這一帶開採。

這片海H在越南被稱為136-03區塊,中國則稱為萬安北21。報道指出,採取這一大膽舉動意味荈V南領導層對有關風險的擔憂變小。隨茪什磞b區域推動一帶一路倡議,鼓勵他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與此同時,中國正在為十九大進行籌備,不希望引起區域危機。

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原定在6月21日與越南軍方高層舉行邊境高層會晤,卻臨時取消。當時「紐約時報」就曾報道,這可能與中越為南海開採油氣產生爭執有關。

BBC分析,越南在南海開採石油可能就是范長龍縮短對越南官方訪問的原因。這場中越兩國軍方之間的高層會議的原定召開日期,和「Deepsea Metro I」開始進行開採是同一天。

報道指出,目前為止,尚未有明顯[象顯示中國打算進行報復。但可能會見到北京方面在越南聲稱擁有主權的區域進行開採,以牙還牙。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將於德國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5日發表2017年《二十國集團國家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黃皮書,... 詳情
【明報專訊】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全球核力量報告顯示,全球核彈頭數量過去一年略微下降,但所有核武國家都在推進核武現代化。... 詳情
百度CEO違規試搭無人車
【明報專訊】內地搜索引擎巨頭百度集團總裁陸奇昨在2017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與乘坐無人車前往會場的百度創始人兼CEO李彥宏(圖)作視頻連線... 詳情
湖南民眾遊行 轟政府隱瞞洪災
【明報專訊】近日內地南方暴雨成災,其中湖南大部地區通訊、交通中斷,鄉村地區斷水斷電,水庫水位創歷史新高。災情最嚴重的寧鄉、婁底地區災民,3日... 詳情
二級保護鯨鯊擱淺死亡 邊防調查
【明報專訊】海南洋浦公安邊防支隊5日在洋浦港槽發現一條擱淺鯨鯊,但已經死亡。當局表示,已死亡的鯨鯊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且是深海魚類,不常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