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日軍罪行鐵證 朝鮮慰安婦影片首度曝光

[2017.07.06] 發表
軍人與一眾慰安婦談話。(黑白影片截圖)
韓國民間一直要求日本正視二戰慰安婦問題。(資料圖片)
從新片段可見,該批慰安婦接受中美聯軍問話,當中包括朝鮮人。(黑白影片截圖)
日軍在松山戰敗後,只餘下少數朝鮮慰安婦生還。(黑白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二戰慰安婦問題早前令韓國與日本陷入外交風波,有韓國學者5日公開7名日軍隨軍慰安婦,在中國雲南省松山接受中美聯軍問話的黑白影片,當中包括朝鮮人。在此之前,關於朝鮮慰安婦的證據,只限於文字及照片。

韓聯社報道,該段影片長約18秒,攝於1944年,是73年來首度曝光。報道指,首爾大學人權中心鄭鎮星教授率領的研究小組花上2年時間,查看美國國家檔案館收藏的數百卷膠卷後,找出這段珍貴的影片,報道形容這是日軍隨軍慰安婦制度的鐵證。

報道指,被日軍佔領的松山地區於1944年9月8日被中美聯軍接管,24名日軍隨軍慰安婦只餘下10人生還。此前有4張朝鮮慰安婦的照片公開,其中包括一名臨盆孕婦。慰安婦受害者、已故的韓國老婦朴英沈於2000年表示,照片中的臨盆孕婦是她本人,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不過,今次公開的影片與此前照片中的人物,從外貌到衣著均是一致,可以證明影片中的慰安婦是朝鮮人。不過,影片中未見朴英沈的身影,據報她當時因為難產正接受中國軍醫的治療。

研究小組表示,雖然難以確認影片中的慰安婦身分,但中美聯軍在問話期間製作了「朝鮮慰安婦名單」,列出她們的姓名、年齡及故鄉,其中包括朴英沈。

此外,研究小組也公開美軍當時拍攝的其他影片,包括日軍用作慰安所的酒店。

韓國與日本於2015年簽署慰安婦問題協議後,當時的朴槿惠政府中斷或削減用於慰安婦問題研究的預算,但首爾市政府向鄭鎮星的研究小組提供資金。由於在慰安婦問題上,國際社會仍大量使用日本政府的資料,令韓國研究人員難以取得,只能通過海外調查尋找資料。

更多中國新聞
高教內憂外患 難招境外生難攬好教授
【明報專訊】兩岸關係不佳,但大陸仍開大門,搶招台灣學生;反觀台灣,陸生未獲公平待遇,政府推「新南向」招東南亞學生補充生源,但未見成效。台灣高... 詳情
援引《原基法》5人採玫瑰石無罪
【明報專訊】花蓮秀林鄉5名太魯閣族人,去年6月前往銅門林道採集14顆、總重219.5公斤的玫瑰石,遭警方依竊盜、違反《礦業法》等罪起訴;花蓮...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首度公布「2017亞太地區大學排名」,台灣共26校上榜,其中以台大排名33最高,但調查指出,台灣學校... 詳情
林子偉爭光啟蒙教練卻遭調職
【明報專訊】台灣的布農青年林子偉在美國大聯盟一顯身手,可說是新一代的「台灣之光」,連高雄市長陳菊也在臉書貼文沾光。但諷刺的是,林子偉的啟蒙教... 詳情
【明報專訊】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莊姓下士,因欠10萬賭債,竟打算搶運動彩券一搏輸贏還債。他蒙臉變裝到北市某投注站,佯稱下注日本職棒5萬元面額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