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羅浮宮」今揭幕
法文化殿堂首海外分館 阿聯酋展軟實力

[2017.11.08] 發表
「阿布扎比羅浮宮」2/3館場被一個直徑180米的巨型天頂覆蓋,設計獨特。(網上圖片)

耗時逾10年興建、坐落在阿聯酋首都的「阿布扎比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今天揭幕,是法國羅浮宮首座設在海外的分館,除了展出阿聯酋擁有的藝術品外,亦獲法國的博物館借出梵高及達芬奇的著名畫作等逾300件展品。阿布扎比羅浮宮的建成,顯示法國及阿聯酋均利用藝術作為外交工具,展示其「軟實力」,阿布扎比亦可藉此與區內的卡塔爾在軟實力上較勁。

阿聯酋與法國政府2007年達成協議,阿聯酋以4億歐元(約5.97億加元)租借羅浮宮這品牌30年,而法國17間博物館及機構則要借出展品。這座博物館建在阿布扎比沿岸外海的薩迪亞特島(Saadiyat Island),共有23個藝廊。該館本周六(11日)會正式對外開放,法國總統馬克龍今天會出席開幕典禮,是他上任後首訪阿聯酋。

4億歐元租「羅浮宮」品牌30年

未來10年,阿布扎比羅浮宮會獲得法國13間頂尖博物館借出藏品最多兩年。現時館內有逾300件借來的展品,包括梵高1887年的自畫像,以及達芬奇的畫作《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La belle Ferroniere),阿聯酋國內收藏的逾250件藝術品亦會展出,包括法國畫家馬奈([douard Manet)、荷蘭抽象畫家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作品。

全館展品中,約有5%屬當代和現代藝術,包括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展品亦包括6世紀《可蘭經》、中古時代《聖經》。

法國前文化部長杰克.蘭(Jack Lang)說,阿布扎比羅浮宮「將會比巴黎羅浮宮更廣為人知」。不過,項目推行初期,法國國內有人批評政府為了賺錢冒損珧禤a珍寶之險,將展品借給阿聯酋,以及將法國品牌賣給阿拉伯國家。《紐約時報》認為,阿布扎比羅浮宮將東西方文化匯集在一起。

向法國商借梵高達芬奇真[

石油富國阿聯酋近年雄心勃勃發展軟實力,數年間建立屬於自己的永久藝術收藏品。阿布扎比羅浮宮是在薩迪亞特島首座對外開放的博物館,之後阿布扎比古根海姆博物館、由著名建築師霍朗明(Norman Foster)設計的扎耶德國家博物館會陸續興建。

阿布扎比羅浮宮顧問、阿聯酋國務部長努賽貝(Zaki Anwar Nusseibeh)表示,軟實力是現時所有外交官的「潮語」,「這意味若你不能分享你的價值,即使擁有軍事或經濟力量也不足夠。交換——就是軟實力的意涵」。

阿布扎比羅浮宮開幕,也成阿聯酋與卡塔爾在軟實力上較勁的最新舞台。文化、傳媒和體育,已成兩國建立品牌、追求全球認同的戰場。倫敦國王學院助理教授克里格(Andreas Krieg)說:「波斯灣國家之間肯定在競爭軟實力領導地位。」

卡塔爾2010年奪得2022世界盃主辦權,惹來全球注目,但迪拜2013年亦獲2020年世界博覽會主辦權。2011年卡塔爾買下法甲頂尖球隊巴黎聖日耳門,迪拜的阿聯酋航空則是英超球隊阿仙奴和西班牙皇家馬德里的主要贊助商,阿聯酋今年4月宣布成立「軟實力委員會」,透過文化及體育等,提升國家在全球的聲譽。

(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地球工程吸二氧化碳反射陽光 B計劃抗暖化惹憂慮
早前上畫的荷李活電影《人造天劫》(Geostorm),講述氣候異常下人類利用高科技改變天氣,結果弄出大頭佛,這情況未必天方夜譚。面對美國總統... 詳情
世界氣象組織:近3年有史以來最熱
【明報專訊】正在德國波恩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上,世界氣象組織(WMO)宣布,2017年將是有紀錄以來第二熱或是第三熱的年份,而第1名是去... 詳情
【明報專訊】敘利亞7日表示,打算加入2015年達成的巴黎氣候協定,以孤立美國,因為如此一來,美國將成為唯一反對巴黎氣候協定的國家。另外,預定... 詳情
加泰前主席獲釋首現身
【明報專訊】遭革職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獲釋後,7日晚在布魯塞爾首度現身,受到大批支持者熱情歡迎,他呼籲繼續捍衛加泰隆尼亞,同時... 詳情
【明報專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一家電視台Shamshad TV遭到自殺炸彈攻擊,目前已知有2人死亡。該電視台在推特上表示,至少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