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

[2017.11.09]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指,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可通往更好未來,又指中美應尊重彼此主權領土完整。

習近平與訪華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會晤後共同見記者,雙方都沒有接受提問。習近平表示,兩天以來,他與特朗普就中美關係及國際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回顧海湖莊園會晤以來的重要進展,亦探討今後合作,達成一系列新的共識,他形容是有建設性及取得豐碩成果。習近平又說,向特朗普提及十九大確認的國家發展方針,會擴大開放,也會走和平發展道路。

習近平說,特朗普認同中美兩國發展,相輔相成,符合雙方共同利益,面對複雜多變的情況,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方面,責任重大,合作空間亦更廣。習近平重申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人民根本利益,合作是唯一的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將來,雙方同意互訪,建立通訊,就重大問題提意見。

習近平又說中美應尊重彼此的主權及領土完整。習近平又指向特朗普表示,太平洋容得下中美兩國,雙方同意中美都是亞太地區具影響力的國家,應加強合作,培養共同的朋友圈,維護地區繁榮穩定。

習近平指特朗普今次的國事訪問是成功、歷史性的,為今後中美關係發展明確方向、規劃藍圖,願與美方一同按達成的共識,為中美關係取得更大進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說,兩人同意增加軍方各階層的交往和對話,盡早實現美國國防部長訪華,與中國高級軍事代表團訪美,辦好兩軍聯合參謀部首次對話等交流。他指雙方亦同意在執法與網絡安全加強合作,避免成為對方國民的避罪天堂。

習近平說,作為兩個各具特色的國家,中美在一些問題存在不同看法不足為怪,關鍵是要妥善處理和管控,兩國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應該尊重彼此主權與領土完整,尊重彼此在發展道路的選擇及差異,只要始終採取建設性的態度,雙方就能求同存異推進合作。他提到,中美會繼續深入探討處理貿易不平衡,亦積極拓展在能源、基礎、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的務實合作,中方會擴大開放的時間表及路線圖,將會宣布擴大市場准入的舉措。

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習近平重申雙方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全面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各項決議,致力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半島問題,共同探討北韓及東北亞的長治久安途徑。特朗普指,雙方同意要在經濟上向北韓施壓,令平壤停止繼續目前的危險路線,相關國家亦要停止與北韓進行貿易,包括向平壤當局提供武器或資金,強調只有集體行動及團結力量,才能贏得和平。

而特朗普說,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期間,談到北韓核問題,希望中國可以較其他人採取更快及更有效的行動,解決問題。

特朗普又感謝習近平,致力限制對北韓的貿易,以及切斷與北韓所有銀行業務聯繫,但認為習近平可以做得更多。特朗普說,知道如果習近平要去做,毫無疑問可以做得到。

更多要聞一
今午氣溫急降最凍如-14℃ 落雨變降雪2厘米影響交通
【明報專訊】今晚連風寒效應令人感到攝氏零下14度低溫,並有陣雪,又到了流感季,多倫多公共衛生局首次公布今年每周流感報告﹐截止上周﹐全市共確診... 詳情
多市規定短期出租屋須為業主或租客住家
【明報專訊】經過數月準備﹐多倫多市府官員已經就規管類似Airbnb的短期出租屋提出建議。基本原則是短期出租屋必須是業主或租客自己的家(a p...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今年通過「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移民申請系統至今已接收7.7萬申請人﹐超額完成2017年經濟類移民項... 詳情
騙徒冒「約克區警察局」追稅 連環電話攻陷受害人心理關
【明報專訊】約克區一名有正當職業,從來依法納稅的市民琳達(Linda),在初次接觸到詐騙分子時還能保持相當的警惕和自信。但當騙子施用連環計步... 詳情
Shoppers Drug Mart與Loblaw兩積分卡明年2月合併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有1900萬有效成員的2大積分卡﹐「Shoppers Drug Mart」的Optimum卡﹐和Loblaw的PC P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