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亂過馬路將票控罰50元 多市10個月28途人命喪輪下
行人引發車禍 司機有權求賠償

[2017.11.10]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華人社區聯絡警官楊乾良強調說,行人在過馬路時應使用斑馬線或有交通燈號的路口,擅自在沒有斑馬線的馬路中間過馬路,不僅對道路安全構成嚴重威脅,而且將面臨警方票控,罰款金額是50元。

鑑於每年的11月是冬令時開始,也是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發生最多的月份,多倫多警方已在本周一啟動名為「STEP UP and BE SAFE」的行人交通安全宣傳攻勢,對公眾開展教育,從而確保行人的交通安全。

多倫多警方在本周一發表的新聞通告中指出,交通意外的分析數據顯示,在多倫多每年發生的致命交通意外中,涉及行人的致命交通意外所佔的比例約有60%。自從今年1月以來,已有總共28名行人被交通意外奪去了寶貴的生命,在今年發生的致命交通意外的總數中所佔的比例超過57%。其中,長者是道路使用者中最弱勢的群體,自從今年1月以來,已發生了13宗涉及長者的致命交通意外,在涉及行人的致命交通意外的總數中所佔的比例為46%。

多倫多警隊華人社區聯絡警官楊乾良指出,多倫多警方通常在每年11月的第一周,在全市範圍內啟動上述交通安全宣傳攻勢,主要原因在於11月份是冬季到來的時候,夏令時也在11月初結束,在11月份發生的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特別多。他又指出,在上述宣傳攻勢發動期間,多市各地的警局在人力資源允許的前提下,將派出警員在交通繁忙的路口和學校附近等地值勤,對過往的行人和司機開展有關交通安全的教育。

他說:「在交通安全方面,司機有責任避免交通意外的發生,但行人也有責任遵守交通規則。例如,行人在過馬路時應使用斑馬線或有交通燈號的路口,擅自在沒有斑馬線的馬路中間過馬路是違反交通法的。再如,行人在馬路時應遵守交通燈號的指引,如果交通燈號已轉為倒計時,並出現停止過馬路的燈號,行人對此置之不理照舊過馬路,也是違反交通法的。」他又說:「一旦警員發現行人有上述違反交通法的情況,可以對其開展教育,也可以開具罰單,罰款金額為50元。」

華裔刑事律師沈晨指出,他在多倫多警隊擔任警員時,就曾向在過馬路時闖紅燈的行人發出過告票。他解釋說,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通常涉及到交通法和刑事兩個方面,如果交通意外導致行人受傷或死亡,司機可能面臨刑事檢控,但刑事罪名最終是否成立,將取決於司機是否在駕駛時有過失行為。如果交通意外的發生是由行人的過失引起的,司機可以要求行人賠償。

更多要聞二
萬錦市交通黑點 三甲皆在7號公路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已在本月1日正式啟動了名為「現在注意我」(Notice Me Now)的交通安全宣傳活動,派出警員在萬錦市內交通意外頻... 詳情
產假父母假增至18個月 EI津貼攤長支付無實益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昨宣布﹐由下月3日開始﹐合資格的父母可享受的產假(mate... 詳情
少女涉謀殺棄保潛逃 列危險人物開名緝捕
【明報專訊】咸美頓市一名16歲少女涉及一宗二級謀殺案﹐她獲取保釋後卻失蹤﹐故雖然按加拿大青少年刑法﹐不能公開未成年罪犯的身分﹐但由於警方將該... 詳情
智能遙控檢測環境種葡萄 中加合作科學釀酒減成本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昨天應邀前往尼亞拉瓜Pelham地區,出席一酒莊活動。三家科技公司,一起為上述酒莊提供遙控無線環境檢測,以改善用於釀... 詳情
第一場雪易釀「碰碰車」盡快換雪胎 行車保持距離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警長施密特(Kerry Schmidt)昨天提醒說﹐冬季第一場雪通常造成「連串踫撞」﹐汽車駕駛者需要「專心﹐醒覺及關注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