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潮州前市長「白手套」 包工頭囚4年賣房還贓款

[2017.11.14]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廣東商人鄭烈城案一審宣判,其因受賄250萬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罰金30萬,並變賣兩套房產折抵贓款,上繳國庫。據悉,這名包工頭因買房結識了被稱為「潮州王」、曾任潮州市長的湯錫坤,並為其充當「白手套」,獲得地產商給予的500萬行賄款,最終二人均分。值得注意的是,湯錫坤被指涉3宗罪,其中光斂財就超3000萬,還致使上億國有資產流失。目前尚無該案宣判消息公布。

據《法制日報》報道,鄭烈城因買樓認識了湯錫坤。2009年時,鄭烈城陪同湯錫坤及其子湯栩,出席廣東海博集團管姓董事長的飯局。當時,管男聲稱在佛山南海有個2億元合作項目,邀請湯栩參加,「只要派個懂施工和現場管理的人過去就可以了,其他事情不需要,也不需要出資」。

在湯錫坤的首肯下,鄭烈城參加了項目施工過程的管理,並充當湯錫坤與管男之間的「白手套」,方便他們進行利益輸送。至2012年該項目完工後,鄭烈城與湯錫坤對分了管男所給的500萬元賄款。鄭烈城去年12月因涉嫌受賄被捕,今年3月被控與湯錫坤共同受賄。

據管男案發後供稱,鄭烈城參與管理,只是個幫助湯收錢的名義,而湯錫坤要求管分給他1/3的利潤,以換取管在潮州的項目給予協助。報道又披露,當年廣東省委巡視組進駐潮州時,曾遭「黑社會」威脅稱,「錢搞不定有女人,女人搞不定用刀」。最終,巡視結果揭出當地兩任市長湯錫坤及盧淳杰均涉貪。

公開資料顯示,63歲的湯錫坤曾任潮州市委常委,副市長,2006年出任市長,2012年轉任潮州市政協主席。湯錫坤前年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並於2016年3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華頓經濟研究院近日發布「2017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北京及上海分別以92.88及90.38的高分蟬聯冠亞軍,廣州則以84... 詳情
退休華官赴美探兒遭槍殺
74歲教育部退休官員王如新(圖右)今年9月偕妻赴美國田納西州探望兒子(圖左),豈料上周四(9日)步出兒子寓所扔垃圾時,突然被開槍擊中。一名鄰... 詳情
兩名台灣男子被控在非洲南非和斯威士蘭偷獵、殺害4隻犀牛,並打算將犀牛角走私販售,被斯威士蘭王國高等法院重判。法院判決指兩名被告今年2月25日... 詳情
國家體總:禁在烈士陵園跳廣場舞
【明報專訊】針對內地近年頻頻出現的廣場舞擾民事件,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管理通知,要求嚴格規範,體育部門要及時化解在廣場舞發生的矛盾衝突,同時規定... 詳情
重慶空地冒火50年
11月13日,重慶長壽區新市街道東門村道寺灣周家坡的一片空地50多年來一直在冒火,附近的村民常常將水壺拿到冒火處燒水和煮飯。現場看到,該空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