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鐵達3萬公里 覆蓋八成大城市

[2017.11.25] 發表
11月22日,工程技術人員在鄭萬高鐵跨京廣高鐵轉體施工現場作業。 (新華社)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昨日披露的《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介紹了中國鐵路的發展目標。到2020年,中國高速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3萬公里,高速鐵路網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

完善幹線路網

據中新社報道,在路網建設方面,規劃指出,到2020年,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複線率和電氣化率分別達到60%和70%左右。在建成「四縱四橫」主骨架的基礎上,高速鐵路建設有序推進,基本形成高速鐵路網絡。

幹線路網優化完善。東部路網持續優化完善,中西部路網規模繼續擴大,西部與東中部聯繫通道進一步拓展,區域內部聯繫更加緊密,中西部路網規模達到9萬公里左右。對外通道建設有序推進,與周邊國家鐵路互聯互通取得積極進展。同時,建成一批設施設備配套完善、現代高效的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支線鐵路約3000公里,基本實現客運「零距離」換乘和貨運「無縫化」銜接。

在運輸服務方面,規劃提出三方面要求。全國鐵路網基本覆蓋城區常住人口20萬以上城市,高速鐵路網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動車組列車承擔旅客運量比重達到65%。實現北京至大部分省會城市之間2至8小時通達,相鄰大中城市1-4小時快速聯繫,主要城市群內0.5至2小時便捷通勤。貨運能力基本滿足跨區域能源、資源等物資運輸需要,「門到門」、快速送達的全程物流服務體系初步形成。

此外,規劃還提出集監測、監控和管理於一體的安全監管信息系統基本建立,實現安全生產動態信息的實時監測監控。

業內預計,按照規劃,「十三五」期間中國鐵路總投資將達到3.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2016年鐵路投資規模為8000億多元,為近年最低水平,今年鐵路投資也預計在8000億元左右,由此估算,未來三年鐵路總投資規模在2萬億元左右。規劃還提出,加快鐵路優質資產盤活,對具有較好收益預期的高鐵,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推進債轉股。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計劃月球建科研站 對極區進行深入探測
中國航太技術不斷推進,已成為世界航太大國,未來更將鞏固太空利益的一席之地。中國媒體稱,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將於2018年發射,並將首次降落在月... 詳情
中國核武研究取得突破 神龍二號通過驗收
中國核武技術取得突破發展!由中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部強流多脈衝直線感應加速器「神龍二號」,經過15年研發後,周五(24日)在四川綿陽正式通過國... 詳情
京幼園虐童 家長索退款
【明報專訊】北京紅黃藍幼稚園學生家長昨日相繼到學校辦理退學手續,消息指部分家長分別被約談及噤聲。幼稚園發聲明指,對於個別人士涉嫌誣告、陷害的... 詳情
繼北京有幼兒園爆出涉嫌以打針、餵藥方式「催眠」學童的事件後,昨日再有江蘇鎮江一名女童被幼兒園教師虐待,有關片段在內地網絡流傳,情況令人堪憂。... 詳情
北京紅黃藍幼稚園爆出虐兒及性侵兒童醜聞後,近百藝人發聲,支持家長。女星章子怡在虐兒案爆出當晚隨即在微博刊登一張針筒相片及配上「聽說有三種顏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