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添北美自貿談判彈藥
特朗普豁免加墨鋼鋁關稅

[2018.03.09] 發表
圖為特朗普周四在白宮展示一份對鋁徵收進口關稅的公告。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下令對鋼、鋁實施進口關稅,誓言還擊外國競爭對手「對我們國家的攻擊」。特朗普稱,他會從新關稅中豁免加拿大與墨西哥,同時繼續推進《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

新關稅將在15天內生效,加拿大和墨西哥獲無限期豁免,「以視我們能否達成協議」。NAFTA談判預定在下月早些時候繼續。

特朗普昨從此前的強硬立場上退讓,他原本宣稱對所有國家鋼、鋁進口,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無一例外。

特朗普在記者會說,最佳結果是公司遷至美國,他堅稱國內生產有其必要,那是基於國家保安理由。

行政當局的官員在他演說前已用簡報解釋詳情,包括其他國家可以申請豁免,但它們何時可能取得豁免資格的詳情則欠奉。特朗普向「在貿易上公平對待我們」的國家,豁免鋼、鋁關稅。該姿態旨在施壓加拿大與墨西哥,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中讓步,目前談判似乎停滯不前。

特朗普亦要求歐盟讓步,抱怨歐盟不公平的對待美國汽車,威脅要提高歐洲汽車進口稅。

墨西哥周四斷然駁斥關稅與NAFTA的任何牽扯,其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周四告訴路透社,「無論任何情況,我們不受任何形式的施壓」。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加拿大不會接受美國的任何關稅或配額。

幾大貿易伙伴都已表態稱,會以直接行動回應關稅。

歐盟經濟事務專員莫斯科維奇(Pierre Moscovici)說,「假如特朗普今晚實施這些措施,我們有整套還擊計劃。」那些行動可能包括歐洲對美國的橙子、煙草和波本(Bourbon)威士忌徵收關稅,Harley-David電單車也是目標。

此前幾乎未有對此事出聲的北京,現在明顯放出重磅回應。中國手握一張底牌,就是美國農作物出口,中國過去曾表示,可能針對美國大豆(soybean)。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太平洋沿岸11國貿易部長周四在智利簽署全面自由貿易協議,簡化貿易程序、削減關稅。而就在幾小時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他的鋼、鋁新關... 詳情
Grab完成收購優步東南亞業務
【明報專訊】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東南亞召車軟件Grab接近完成收購優步(Uber)的東南亞業務。 雙方可能於本周或下周簽署協議,屆時... 詳情
美家庭財富增 消費料水漲船高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上揚與房價健康成長,去年末季將美國家庭財富推高至98.7萬億元,這個增長很可能促升家庭開支。 聯儲局周四指出,去年... 詳情
特朗普關稅立場似軟化
【明報專訊】美股三大指數周四齊升,總統特朗普看似軟化對貿易關稅的立場,市場對貿易戰的擔懮有所減弱。 特朗普宣布對進口鋼、鋁產品實施關稅... 詳情
追高升買低殘
3月8日上證指數+0.51%,深圳+1.05%。標普五百高開,回頭低見2722,之後反彈再升,最高2740,收2738,+11點。美元兌主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