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國簽署 全面自由貿易協議

[2018.03.09] 發表

【明報專訊】太平洋沿岸11國貿易部長周四在智利簽署全面自由貿易協議,簡化貿易程序、削減關稅。而就在幾小時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他的鋼、鋁新關稅,旨在保護美國生產商。

特朗普去年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那引起人們擔心,若沒有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參與,該協議前景不光明。但是,其餘11個成員國繼續推進,並稱要展示以全球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的決心。

部長們放棄了美國之前所要求的保護知識產權等重要條款。該份重新談判的協議,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Santiago)簽署,並更名為《跨太平洋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

該協議包括的國家為:澳洲、汶萊(Brunei)、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該協議的成功進一步表明,在特朗普貿易保護主義的論調與「美國為先」哲學下,美國在被孤立。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全球經濟與開發項目高級研究員梅爾策(Joshua Meltzer)說,「無論從貿易,還是更廣泛的策略角度,它都令美國處於不利地位。」梅爾策說,美國影響亞太地區貿易規則的能力「大大削弱。」

美國最初是TPP中最大經濟實體。在特朗普上台前,美國是該貿易協議的其中一個最強支持者。但特朗普稱,他傾向於一對一的國家交易,尋求重新談判數個重大貿易協議,包括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之間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

更多經濟要聞
Grab完成收購優步東南亞業務
【明報專訊】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東南亞召車軟件Grab接近完成收購優步(Uber)的東南亞業務。 雙方可能於本周或下周簽署協議,屆時... 詳情
美家庭財富增 消費料水漲船高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上揚與房價健康成長,去年末季將美國家庭財富推高至98.7萬億元,這個增長很可能促升家庭開支。 聯儲局周四指出,去年... 詳情
特朗普關稅立場似軟化
【明報專訊】美股三大指數周四齊升,總統特朗普看似軟化對貿易關稅的立場,市場對貿易戰的擔懮有所減弱。 特朗普宣布對進口鋼、鋁產品實施關稅... 詳情
追高升買低殘
3月8日上證指數+0.51%,深圳+1.05%。標普五百高開,回頭低見2722,之後反彈再升,最高2740,收2738,+11點。美元兌主要... 詳情
被指與公司業績表現不匹配
【明報專訊】娛樂及主題公園公司迪士尼(Walt Disney Co)周四說,公司股東在無約束力投票中,拒絕了給行政總裁艾格(Bob Ig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