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場炒黃牛 研修例列刑事 罰款2000水平訂於68年前 林鄭:考慮增刑罰

[2018.04.12] 發表

【明報專訊】每逢有大型表演,均有「黃牛黨」出沒炒賣門票,惟現行《公眾娛樂場所條例》規管範圍,不包括康文署管理的表演場所,即香港體育館(紅館)、伊利沙伯體育館(伊館)等,即使非康文署場所受此例規管,但炒黃牛的罰款僅2000元,這水平在68年前(1950年)訂立後一直沒有提高。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會檢討上述條例是否適用於政府場地,令炒賣門票活動成為刑事行為,同時會考慮提高刑罰水平。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認為,增加門票供應是減少炒賣的有效方法,料今年內會調升紅館及伊館公開發售門票比例。

黃子華早前批離譜倡正視

藝人黃子華7月舉行棟篤笑表演,但上月底優先訂票時大批人無法登入網站購票,其後部分門票交易平台卻出現炒賣,原價880元的門票炒至1.5萬元;黃子華當時批評,以數以倍計的價錢炒賣門票太離譜,反問﹕「有關部門是否應去正視?」

林太昨早出席立法會每月一次的質詢大會時,被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問及打擊黃牛黨,馬說條例規管範圍不包括康文署管理的場所,炒黃牛的最高罰款只是2000元,「炒一張就足夠交罰款」。林太說,現象引起社會及表演者關注,故康文署會檢討《公眾娛樂場所條例》,是否能夠適用於政府場地,令炒賣門票活動成為刑事行為,同時會考慮提高刑罰水平。

檢討增紅館伊館公開售票比例

另外,劉江華昨午出席立法會時,多個議員同樣關注炒賣門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說,現時租用紅館及伊館,租用人選用城市售票網賣票,可將最多80%門票作內部銷售,僅20%公開發售,惟不少私人場地,如公私營合作聯辦的亞洲國際博覽館,其租用條款規定50%門票公開發售,質疑局方何時才檢討並落實修訂租用條款。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說,紅館已是「獨市生意」,形容最有條件與租用人講價,質疑局方「為何要跪低」,定下20%門票作公開發售的規定。

劉江華回應稱,紅館的租用人多為大型流行演唱會的娛樂製作公司,有關節目製作費高昂,基於商業及實際考慮,需爭取更多贊助商及合作單位支持,故在銷售門票方面需有較大彈性,靈活銷售門票,但局方認為「增加門票供應是減少門票炒賣問題的有效方法」,會檢討增加紅館及伊館公開發售門票的比例。他重申,現時80%門票定作內部銷售的比例是「過高」,故會減少比例,料今年內有結果。

香港管弦樂團久石讓音樂會於文化中心舉行的加場演出門票,上月底首次試行以抽籤暨實名制售票。馬逢國說,炒賣門票事件已很嚴重,康文署掌握重要公共資源,處理不當,為年輕人帶來壞印象,影響社會和諧,問署方何時才可做到購票實名制。

劉江華未有提及時間表,只是說若主辦機構合作,康文署樂意在轄下場館實行購票實名制,署方會檢視久石讓演出的安排,包括成效、實際操作的效率等,另會參考本地和境外市場實施門票實名制的經驗評估利弊。他又說並非人人支持實名制,會考慮各方意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韓正料掌港澳小組 劉兆佳:推港融入大灣區
【明報專訊】北京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去年晉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上月就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韓正,將出任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約... 詳情
石棺藏屍案 事主首被告任財務中介  女友﹕死者失蹤日曾稱向首被告取錢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事主生前女友供稱,知道事主會推介其他人到財... 詳情
小草獲免起訴 聞被告商殺人以為講笑
【明報專訊】控方日前於開案陳辭稱,案發前首被告曾稱殺死事主便可獲3000萬元,但無透露相關幣值。案中關鍵證人、別名「小草」的何菱瑜昨作供時透... 詳情
WhatsApp詐騙首季270宗超去年全年 涉260萬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首季接獲270宗涉及WhatsApp即時通訊程式的詐騙案,已超過去年同類案件的全年總數,涉及金額約260萬元。騙徒以驗證... 詳情
【明報專訊】「MyCard」為時下最流行的點數卡,其點數可用於不同類型的遊戲,如購買特別武器、秘技及裝飾等。點數以多買多送方式出售,一次過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