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詐騙首季270宗超去年全年 涉260萬

[2018.04.12] 發表
警方科技罪案組警司莫俊傑(中)講述騙徒騙取WhatsApp驗證碼的過程,呼籲用戶應啟用「雙步驟驗證」功能,加強帳戶保安。(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首季接獲270宗涉及WhatsApp即時通訊程式的詐騙案,已超過去年同類案件的全年總數,涉及金額約260萬元。騙徒以驗證碼或超連結「騎劫」WhatsApp帳戶,冒充帳戶發信息,要求其親友代購點數卡,再轉售圖利,單一個案最高損失金額達11.9萬元,亦有受害人一日內被騙買50次點數卡。警方提醒市民,可將WhatsApp帳戶設定為雙重驗證及致電核實對方身分,確保安全。

有事主一日被騙買50次點數卡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莫俊傑警司表示,今年1至3月警方共接獲270宗涉及即時通訊程式的騙案,已超過2017年全年266宗同類案件,與去年同期比較大幅C升9倍。270名受害人由17歲至72歲不等,合共損失約260萬元,損失最高個案涉及11.9萬元,警方正循多個不同方向深入調查,暫時沒有人被捕。

騎劫帳戶 求親友代購點數卡

莫俊傑續指出,今年發生的騙案以WhatsApp為主,騙徒騎劫帳戶後,利用朋友與親人之間信任,藉詞要求受害人購買「MyCard」點數卡,再要求把點數卡收據拍照傳給騙徒,騙徒即時取用密碼提取點數,在網上轉售圖利。

警方分析發現犯案手法,騙徒以手機重新安裝WhatsApp,並輸入受害人手機號碼,待系統發送驗證碼至受害人手機的真正號碼時,於同一時間扮親友以短訊聯絡受害人,要求傳送其收到的WhatsApp驗證碼,騙徒取得驗證碼後即騎劫帳戶,聯絡受害人的群組朋友,要求代為購買「MyCard」點數卡,收到點數卡密碼後隨即轉售圖利。

警籲設雙重認證 致電核實身分

騙徒又會以SMS向帳戶發送含木馬病毒超連結,聲稱若點擊該連結即可驗證裝置,藉超連結盜取事主手機內的通訊錄或密碼等資料,騎劫WhatsApp帳戶以冒名行騙。

據悉,涉及最大單一金額的女受害人收到信息後,1天內先後50多次代「朋友」購買點數卡,其後才發現可疑,致電友人始知受騙,所購買的點數已全被轉走。警方提醒市民,若收到不明來歷信息,如要求提供驗證碼或購買點數卡,應先致電對方核實身分,並於WhatsApp帳戶設雙重認證。

更多港聞
林鄭稱願檢視資助房屋脫u市價  議員倡建築成本負擔能力定價
【明報專訊】樓價持續上升,居屋及綠置居因分別定價在市場價七成及約六成水平,售價亦因而水漲船高。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承認,上任至今在解決房屋... 詳情
14.5萬居屋申請破紀錄 33爭1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年推售的新一期3個居屋屋苑昨晚7時截止申請。房屋署表示,截至昨午5時,樂富的房委會客務中心累計接獲14.47萬份居屋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期推售的3個居屋項目,當中長沙灣及啟德的屋苑每呎售價接近1萬元。房委會文件顯示,若全數出售今期4431個單位,估計房委會...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檢視本港長遠土地供應來源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料於本月底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擬訂的公眾諮詢不包括隨機抽...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以大比數三讀通過《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限制香港永久居民「一約多伙」(即一份買賣合約涉及多於一個住宅物業),不能以首次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