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料賺82億新高 超過往3期總數

[2018.04.12]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期推售的3個居屋項目,當中長沙灣及啟德的屋苑每呎售價接近1萬元。房委會文件顯示,若全數出售今期4431個單位,估計房委會進帳159.61億元,扣除工程費後,估算可淨賺82.37億元,是房委會自2014年復售居屋以來的新高。有房委會委員認為現時資助房屋售價與市價掛u,是違背房委會協助中下階層置業的「初心」,應檢視定價機制。

房委會2014年復售居屋後,連同今年已推售4期居屋,過往3期出售居屋後的盈餘約11億至13億元,但今期居屋除東涌裕泰苑外,長沙灣凱樂苑及啟德啟朗苑呎價均近1萬元,房委會估算可淨賺82.37億元,較以往3期合計盈餘還多。

另外,為配合長策提出的未來10年建屋目標,政府2014年底設立「房屋儲備金」,以確保房委會有足夠財政支持。不過房屋儲備金至今將近4年無動用過,已滾存至788億元。

房會委員:違助中下層置業初心

房委會委員尹兆堅認為房委會毋須擔心錢的問題,有需要時政府會注資,強調房委會基本功能不是做地產商「賺大錢」。他說,因居屋及綠置居售價與市價掛u,「市價天價令資助房屋都變天價」,質疑呎價近萬的資助房屋「3萬至5萬收入的家庭是否能承擔」。委員柯創盛形容現時資助房屋售價與市價掛u已違背房委會協助中下階層置業的初心,認為應檢視居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u。委員郭偉強批評房委會今期居屋賺到多幾倍利潤,「房委會水浸,市民供款負擔卻愈來愈沉重」,並不合理。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負責檢視本港長遠土地供應來源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料於本月底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擬訂的公眾諮詢不包括隨機抽...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以大比數三讀通過《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限制香港永久居民「一約多伙」(即一份買賣合約涉及多於一個住宅物業),不能以首次置...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不足24周流產的胎兒,若沒被父母領回,會視為「醫療廢物」棄置堆填區。即使父母領回流產胎兒,現行法例也難找到合法殯葬或火化服務... 詳情
新聞自由公眾評分5年新低  憂傳媒顧忌批評中央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昨日公布「2017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以0至100評分,受訪公眾人士給香港新聞自由評分為47.1,按年下跌0.9分... 詳情
業界指上司忌憚北京 自我審查增
【明報專訊】在2017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評分中,受訪新聞從業員的評分雖有微升,但有73%受訪者認為新聞自由有倒退。受訪新聞從業員中,愈來愈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