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輪椅馬路「行駛」或違法

[2018.04.13] 發表
網上片段顯示,有電動輪椅在香港仔大道天橋上行駛。(馬路的事討論區截圖)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片段,一名輪椅使用者坐蚢q動輪椅在香港仔大道的行車天橋上行走,引起其他司機不滿。有律師指使用電動輪椅在車路上行走,有可能觸犯法律。

該片段由一校巴司機拍攝,顯示有一電動輪椅在天橋上緩慢前進。他在片中稱:「垠籫咿R?行行麰輕銗J天橋有架輪椅鬺瓻e面,你話死唔死?」又指「隧道口有繴f」。片段中有一輛電單車疑等不及而超前電動輪椅。

不屬車輛 可判囚3月

運輸署指現時市面上可購置的電動輪椅屬醫療助行器,不屬於車輛。任何人若在公眾地方罔顧後果或疏忽地使用電動輪椅,其速度或使用方式會對公眾產生危險,可能會違反《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的規定。

律師梁永鏗指電動輪椅是代步工具,法律上享有豁免,不需要像汽車般登記。他指使用電動輪椅在車路上行走,如速度太快或太慢而危害其他道路使用者,或觸犯《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4(8)條,可處罰款500元或監禁3個月。另外如在車路上停泊電動輪椅,或會觸犯同一條例的第4A條「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可處罰款5000元或監禁3個月。

香港復康力量會長葉湛溪指出,現在購買電動輪椅十分方便,除了傷健人士外,老人家、「甚至行得走得的」都會使用電動輪椅,難以判斷片中人士為何在車路上使用電動輪椅。

更多港聞
兒童精神健康普查 料2021有結果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該會主席黃仁龍昨與數名委員會見傳媒時透露,政府計劃明年進行大型的全港精神健康普查,首階段會針對兒...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員工投訴指出,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轄下其中兩間津助院舍聘有十多名「二級工人」,本應做維修及清潔工作,惟結果一直做「個人照顧員...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期推售的居屋項目,申請再創新高。房屋署發言人表示,截至前日(11日)下午7時,樂富的房委會客務中心合共收到約16.6萬份... 詳情
教協調查:有學校額外補課操練 46%教師料全級考TSA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系統評估(TSA)今年全面復考,官津和直資小學均會被抽取全校一成學生應考;另學校可自行選擇是否全級應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 詳情
食安今起抽查5000戶食物消費量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今起展開「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為期一年,將抽樣訪問5000名成年本港居民,了解其日常進食食物類型及分量,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