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今起抽查5000戶食物消費量

[2018.04.13] 發表
「食物消費量調查」家訪的訪問員會穿紫色T恤,並用手提電腦輸入訪問資料,另有防止遺失提示器(圖中紅色物),如電腦與訪問員距離超過3米,會發出警告聲響,以免市民資料外泄。(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今起展開「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為期一年,將抽樣訪問5000名成年本港居民,了解其日常進食食物類型及分量,另涉36種節日或季節食物,如月餅和生蠔。該中心首席醫生楊子橋表示,是次調查斥資390萬元,預料2020年公布結果,資料有助食品風險評估及膳食研究,呼籲市民積極參與。

花390萬 料2020年公布結果

是次調查委託「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進行,食安中心會在一年內分批向獲選住戶發邀請信,獲邀住戶可致電「政策二十一」預約家訪時間。每名受訪者要接受兩輪訪問,首次是1小時面談,第二次以面談或電話進行,約需半小時。

楊子橋說,問卷分為「24小時膳食回顧」及「食物頻率調查」,前者收集受訪者前一日早上6時起24小時內進食的所有食物或飲品分量;後者為了解市民對某類節日和季節食物攝取量,如月餅、生蠔、油角、斑馬瀨尿蝦等。

楊子橋說,「首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於2005至2007年進行,希望是次調查更新市民飲食習慣的數據,「如結果顯示市民偏愛吃生蠔,重金屬含量或較高」,會考慮修例加強規管及增加抽查。

為保障市民私隱,訪問員會用手提電腦輸入資料,有關資料事後會加密,電腦將不能連接互聯網,亦不能用USB儲存資料,數據在完成調查後會被銷牷A另配備防止遺失提示器,如電腦與訪問員距離超過3米,會發出警告聲響,以免市民資料外泄。

更多港聞
愛協提供梳打粒 供狗主助狗吐毒物
【明報專訊】粉嶺接連發生懷疑毒狗事件,至今累計逾10隻狗死亡,令一眾愛狗人士人心惶惶。愛護動物協會昨在facebook發文指出,狗主可前往愛...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接獲衛生防護中心通知,一名在九龍塘站工作的月台助理確診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病人現時情G危殆。港鐵事後派員於該站緊急消毒,清洗站... 詳情
疑亂過馬路釀意外  兩車連環撞 學生困車底
【明報專訊】荃灣廖寶珊紀念書院一名17歲男生,昨趁午飯時間與同學出外用膳,行至西樓角路荃昌中心對開,疑亂過馬路而遭一輛客貨車撞倒,其間再被對... 詳情
佔領案法院處理285宗 166屬刑事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昨日回覆立法會議員有關財委會特別會議的提問,建制派議員何君堯問及2014年佔領運動及2016年初旺角大衝突所涉的案件數字...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拘捕第五被告林倫慶的警員日前透露,他於本案審訊期間、本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