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口供稱見過被告 暴動案警認此前未提及

[2018.04.13] 發表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拘捕第五被告林倫慶的警員日前透露,他於本案審訊期間、本月1日錄取了一份新口供,稱因事發當日見過林,故能從不同片段認出林。他昨承認從未向上司或同僚透露事發當日曾見過林;而在其錄取的另外3份口供及記事冊中,亦從沒提及見過林一事。

高級偵緝警員邱樹明日前稱,2016年2月9日早上7時,他在山東街一帶拍攝片段,因第五被告林倫慶當時用磚塊敲燈柱,故令他對林有印象。辯方昨指邱分別於2016年2月10日、3月及8月錄取了口供,惟所有口供上從沒有提及邱曾在現場見過林一事,亦沒有提及當日見到有人用磚塊敲燈柱。另外,在邱的兩本記事冊上,亦沒有提及上述事宜。

案發逾兩年首提見過被告

直至本月1日、即案發2年多後,邱才首次在口供中提及曾在現場見過林。邱在盤問下承認,在錄取第4份口供前,從未向任何上司或同僚提及見過林一事。

辯方昨亦播出邱拍攝的片段,邱所在之處與敲柱位置相隔一條街,而片段大部分時間都專注拍攝發出警告的督察。辯方指出,邱當時在現場見不到敲柱人士的樣貌,更見不到他所稱該人士眼窩深等特徵。邱雖同意在拍攝片段時,的確無法看到該人士的樣貌,但強調拍攝前已見到該人士在敲柱,故留有印象。

被指要求被告認擲物

另外,控方昨播放邱為林錄取的會面紀錄,當中林承認有份擲物。辯方指出,有警員向邱預備了兩套光碟,其中一套是現時呈堂的會面紀錄。辯方續指邱本來已為林錄取另一段會面紀錄,惟林當時要求見律師,及表示身體不適,令邱感到不滿,即時截停該段錄影會面。邱否認,但無法說出另一套光碟的下落。

辯方亦指邱其後威嚇林「×你老母,又話同我合作鵅捄鞳A係咪想打多鑊」,並要求林在呈堂的會面紀錄中承認曾擲物,邱否認有關說法。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08/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吳偉漢涉嫌收取78萬元賄款及接受免費性服務,作為提供警方調查灣仔兩間私人會所機密資料的報酬。吳偉漢及涉案兩間... 詳情
漁署調查﹕巿民最想郊園滑草 專家指港開設使用率將高 草坡難負荷
【明報專訊】漁護署的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早前聘請顧問,研究提升郊野公園的康樂潛力等,根據管理局文件,受訪巿民及郊野公園使用者均提到,希望... 詳情
【明報專訊】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今日的會議上,亦會討論越野單車徑的檢討。在郊野公園及海岸管理局提交的文件中,建議漁護署剔除兩條單車徑,即...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報道稱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防波堤的弱波石,涉嫌在施工圖2014年獲批前已開始擺放,路政署長鍾錦華解釋,大橋管理局放置弱波石的工...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漢自女兒與男友同居後,多次藉詞留宿女兒男友的胞姊家,撫摸女方11歲女兒的下體及胸部。被女童稱為「阿公」的六旬漢,早前被裁定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