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署調查﹕巿民最想郊園滑草 專家指港開設使用率將高 草坡難負荷

[2018.04.13] 發表

【明報專訊】漁護署的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早前聘請顧問,研究提升郊野公園的康樂潛力等,根據管理局文件,受訪巿民及郊野公園使用者均提到,希望郊野公園可以有滑草、攀樹等歷奇活動。顧問將於今年下半年提出關於郊野公園用途的方案,諮詢公眾。有草專家估計,在港設滑草場料使用率會很高,郊野公園的草坡或難以負荷。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今日開會,其中一項議程包括探討郊野公園的康樂潛力。管理局在去年1月委託顧問公司研究探討如何提升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的康樂潛力,包括檢討本港郊野公園的運作模式、現有資源等,基於檢討結果,訂出多項潛在改善方案,並透過問卷調查,收集市民和郊野公園使用者對有關方案的意見。

文件表示調查在去年12月完成,收集到超過2000份有效問卷,受訪者根據多個範疇,包括過夜設施、歷奇活動、休閒活動及其他配套設施文件,各自選出3個首選方案。

期望增露營點 設用具租賃服務營地

過夜設施方面,市民及公園使用者均首要期望增設露營地點,其次為設用具租賃服務的營地及生態旅舍。歷奇活動方面,市民及使用者同樣最希望有滑草活動,市民其次希望有水上活動及攀樹,使用者則希望有攀樹及野外定向。至於休閒活動,市民及使用者的首3個期望均為景觀欣賞、遠足及燒烤,他們亦希望加設小食亭或商店、公共交通接駁及咖啡店等配套。

因應上述意見,顧問公司舉辦了兩次工作坊,並邀請康樂組織、學術界及環保團體等持份者及部分委員參與。參加者普遍認為郊野公園現有用途已合適,對市民的首選方案沒強烈意見,但表明任何建議均不應有違保育目的,要求政府增撥資源改善管理及設施維修。顧問公司因應收集到的意見,會預備方案清單,下半年將就建議方案諮詢公眾。

專家﹕數十球員使用的大球場都管理不善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名譽高級研究員李賢祉表示,基於本港人口密度及需求,估計香港的滑草場使用率必定很高,需使用人造草,否則沒有任何一種真草可以承受如此高的使用率,難作維修保養,而且本港欠缺管理草地的人才,「一個數十名球員使用的大球場都管理不善,點可以管理一個幾千人玩的場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對於有報道稱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防波堤的弱波石,涉嫌在施工圖2014年獲批前已開始擺放,路政署長鍾錦華解釋,大橋管理局放置弱波石的工...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漢自女兒與男友同居後,多次藉詞留宿女兒男友的胞姊家,撫摸女方11歲女兒的下體及胸部。被女童稱為「阿公」的六旬漢,早前被裁定5... 詳情
DQ案 律政司花660萬  立會相關開支275萬
【明報專訊】2016年底時任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長袁國強因宣誓風波,先後入稟高等法院司法覆核6名本土派和民主派人士(梁頌恆、游蕙禎、梁國雄、羅... 詳情
公務員國情班開支2370萬 增三成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昨向立法會財委會交代2018/19年度的預算開支,當局近年為不同職級公務員舉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過去3個財政年度維持... 詳情
陳瑞球設靈 歷任特首致送花籃
【明報專訊】著名工業家陳瑞球上月27日離世,享年93歲,昨於香港殯儀館設靈。靈堂布置簡單,以白色為主,前方擺滿白花花圈及白蠟燭,兩旁則擺滿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