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學額5.2人爭一 灣仔區1.7人逐一名額

[2018.04.13] 發表
教育局通知小學領取選校表格等升中選校文件,家長須填妥表格,交回其子女就讀的小學,以便學校可於5月3日(周四)或以前送交教育局辦理。(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公布本年度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升中選校資料,據本報統計,本年度平均約5.2人爭一個英中學位,其中離島區英中學額競爭最大,平均約37.8個學生競逐一個位,競爭最小是灣仔區,約1.7人爭一個位(見表)。

教育局早前通知,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小學昨日領取升中選校文件,每名小六學生家長將獲發選校表格、家長須知及其子女所屬學校網的一覽表。

較去年同期增2500人

教育局表示,截至2018年2月底,料參加今年度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學生約50,30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500人,升幅達5%。若將初中全級均為英文班的中學計算在內,今年英中學額共9719個,平均約5.2人爭一個英中學位。

競爭較去年上升

本報去年計算英中數目時,主要納入早於20年前已採用英語教學的傳統英中,當時平均約5.49人爭一英中學額,以相同標準,今年平均約5.57人競逐一個英中學額,競爭較去年略為上升。

離島沒英中 借調21學額

名校林立的九龍城和沙田區繼續有最多英中學額(包括本區及從地區借調的學額),分別有1202及944個。

離島區一向沒有英中,今年從他區借調了21個英中學額,繼續成為全港英中學額最激烈的地區。灣仔區英中學額競爭最小,僅1.7人爭一個位。

學額增加抵人數升幅

身兼香港津貼中學議會執委的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認為,今年學生人數雖上升,但個別地區的學校增加班別數目,故英中學額亦有所增加,算是「抵禦了人數的升幅」,紓緩了競爭。不過,林日豐提醒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的面試早前已經結束,若學生自覺表現不太理想,在派位階段或許要務實些,又說非學生自身校網的學校一般只有約兩至三個學額,家長替子女填志願時須深思熟慮。

教育局:乙部勿填其他校網

選校表格分為甲、乙兩部分,教育局提醒,選校表格甲部可選填不多於3間位於任何學校網(包括子女所屬的學校網)的中學;乙部應從子女所屬學校網的一覽表內盡量選擇合適的中學,最多為30間,家長切勿在乙部選填不屬於學生所屬學校網一覽表內的學校,否則其選擇將不獲處理。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自政府公布財政預算後,其中「一校一社工」政策安排受質疑,教育局昨提交文件予立法會介紹有關政策,當中提到現時聘用學生輔導教師的學校...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發表「港台兩地大學生的職業展望研究」報告,發現兩地大學生有意投身的行業種類有較大差異,逾半(50.2%... 詳情
名家學堂﹕彭浩翔  處女生活
【明報專訊】若潛入導演彭浩翔的大腦,沿途定能遇上志明、春嬌、Greenie、殺手等電影人物。他早前丟掉儲了廿多年的訪問剪報,「重要的事都記在... 詳情
名家學堂﹕志明與浩翔
【明報專訊】彭浩翔劇本投稿格式要求(節錄) ■每頁上下左右須留有空位,上下邊界2.54 cm,左右邊界3.17 cm ■中文...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代繳文憑試考試費引起軒然大波,考生寧願自掏腰包也不想更多人應考影響成績。風波核心固然是一考定終身的傳統科舉文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