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證實特朗普考慮重回TPP

[2018.04.1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員透露,總統特朗普指示官員研究重新進入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美國白宮副發言人華特斯12日對此發布聲明表示,特朗普要求經貿官員再度研究是否可能談成更好的協定。

華特斯(Lindsay Walters)發布聲明指出,特朗普去年遵守承諾,退出奧巴馬政府談判的TPP協定,因為這對美國勞工與農民不公平;特朗普一向表明,他對於實現更好的協定保持開放態度,他之前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演說時也說過。

華特斯說,特朗普要求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與庫德洛(Larry Kudlow)再次研究是否可能達成更好的協定。

白宮聲明並附上特朗普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演說段落,特朗普當時指出,美國準備與所有國家談判互利的雙邊貿易協定,這將包括TPP國家,這非常重要;美國已與其中一些國家達成協定,將會考慮與其他人談判,無論是個別或是集體談判,若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據美國《國會山莊報》等媒體12日報道,特朗普是在白宮會見州長與國會議員時提及此事,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會後向媒體透露,特朗普指示庫德洛與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研究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協定。

特朗普競選時形容TPP是「災難」,並誓言一上任就會退出TPP,他去年1月上任後,便兌現競選承諾,宣布退出奧巴馬政府籌謀多年並主導的TPP;當時白宮發言人曾說,退出TPP將迎來美國貿易政策的新時代,特朗普政府將尋求與全球各地盟邦雙邊自由貿易的機會。

美國退出後,TPP其餘11個成員國繼續推進,並於今年3月在智利簽署「瘦身版」協定,名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及進步協定」(CPTPP)。

更多國際要聞
攻敘備戰 美含糊英積極
敘利亞化武疑雲引發西方動武危機,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威脅敘政府軍後台的俄羅斯聲言「導彈將飛來」後,昨日改口稱從未挑明要在何時攻擊敘利亞,「可以... 詳情
西方指敘總統巴沙爾政府軍發動杜馬市化武襲擊,尚缺乏無可爭議的實證。要驗證杜馬是否發生化武襲擊,最佳做法莫過於取得現場樣本,尤其是屍體。《衛報... 詳情
俄情報:美軍機抵敘海岸偵察 白宮指攻敘未有最終決定
【綜合報道】敘利亞化武疑雲引發西方動武危機升溫之際,新華社引述俄羅斯通訊社周五(13日)報道稱,俄軍事飛行監測中心監測到7架美國海軍偵察機抵... 詳情
OPCW證英化驗﹕雙面諜中毒「純度高」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專家早前應英國政府邀請,獨立調查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父女上月在英國中毒案,OPCW昨發表化驗結果,證實了... 詳情
上月與父親一起中毒的尤利亞周一已出院,她周三透過英國警方發表聲明,表示現階段不想接受俄羅斯大使館的協助,又要求身在俄國的堂姊暫時不要探望或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