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CW證英化驗﹕雙面諜中毒「純度高」

[2018.04.13] 發表
在英國中毒的俄羅斯雙面諜斯克里帕爾與女兒尤利亞目前已無生命危險。圖為兩父女出事前生活照。(網上圖片)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專家早前應英國政府邀請,獨立調查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父女上月在英國中毒案,OPCW昨發表化驗結果,證實了英國對在索爾茲伯里市落毒案中有毒化學物的調查發現,並指該化學毒物「純度高」,但未有說明毒劑的來源。俄羅斯則質疑,報告是反俄行動一部分。

俄質疑「反俄行動一部分」

總部設於荷蘭海牙的OPCW,上月19日派專家到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中毒的索爾茲伯里市蒐集神經毒劑樣本,然後帶返位於荷蘭賴斯韋克(Rijswijk)實驗室,再分別送往在其他國家4個獲認證的實驗室分析,OPCW亦收到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和最先抵達現場的警員的醫療報告,蒐集了他們的血液樣本。

毒劑為諾維喬克 未評估施毒者

OPCW昨發表化驗結果摘要,未有明確提及有關毒劑是首相文翠珊之前所指的「諾維喬克」(Novichok),但指出「OPCW指定的實驗室分析了OPCW小組蒐集的環境及生物醫學樣本,結果證實了英國有關該有毒化學物的發現」,並指該有毒化學物「純度高」。

OPCW在發給包括俄羅斯在內的192個公約簽署國「完整機密報告」中,提到該神經毒劑是諾維喬克,並詳列毒劑的化學結構。OPCW沒有就誰人施毒作出任何評估。

斯克里帕爾與女兒尤利亞上月4 日被發現暈倒在索爾茲伯里市公園長椅上,警方稱兩人遭神經毒劑襲擊。首相文翠珊其後表示,案中所用的毒劑屬蘇聯研發的軍用級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指俄羅斯「很有可能」是幕後黑手。

這宗中毒案觸發上月底美歐多國驅逐逾百俄羅斯外交官,以聲援英國。俄羅斯一直否認涉案,本月初更要求OPCW召開執委會緊急會議,俄羅斯聯同中國及伊朗等國,提議與英國展開聯合調查,但在投票時草案遭到否決。

英外相稱加強對俄指控

英國傳媒指出,OPCW提到該毒劑「純度高」,可能加強英國指控該毒只有國家政府及精密的實驗室才能製造出來。

英外相約翰遜昨表示,OPCW實驗室結果已證實該毒劑是「軍用級的諾維喬克」,「只有俄羅斯有這方法、動機和(使用)紀錄」。英國宣布下周三召開OPCW緊急執委會會議,討論今次OPCW的化驗結果。諾維喬克是1970年代至1980年代由蘇聯開發的一系列神經毒。它可以是液體,或是以粉末形式撒播。諾維喬克比沙林或VX毒劑更危險和複雜,且由農用化學品混合而成,易運送也有利避過檢查和規避國際條約。英國警方稱,估計斯克里帕爾父女從家中大門的門柄接觸到毒劑。(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緋聞案外案 紐約大樓門房也有封口費
【明報專訊】特朗普總統尚未從政之前的花邊新聞,雪球愈滾愈大,根據美聯社最新報道,曾在紐約「特朗普世界大廈」擔任門房的一名男子,2016年總統... 詳情
《澳洲金融評論報》引述消息報道,澳洲總理特恩布爾等澳洲官員計劃到中國參加「澳大利亞周博覽會」,但被中國拒發簽證。特恩布爾周四承認,自從澳洲去... 詳情
處理性侵醜聞嚴重犯錯 教宗道歉求受害者原諒
教廷周三公開教宗方濟各(圖)給智利主教的信件,教宗承認處理智利神父性侵醜聞犯下「嚴重錯誤」,並表示未來數周會邀請他此前曾懷疑的受害者到羅馬尋... 詳情
韓航千金水瓶砸員工惹公憤
【明報專訊】大韓航空(Korean Air)千金趙顯玟(圖)上月在一場商務會議中,將一罐瓶裝水丟向一名員工的臉部,周五她對自己的惡劣行徑公開... 詳情
科米新書形容特朗普如黑幫老大
【明報專訊】去年被開除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圖),下周出版的新書形容總統特朗普猶如黑幫老大。 美聯社取得科米新書《更高忠誠》的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