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敘備戰 美含糊英積極
特朗普改口「可能不快」 文翠珊令潛艇就位

[2018.04.13] 發表
俄軍駐紮 在杜馬市附近的瓦菲迪軍營入口,昨日有插上俄羅斯國旗的軍車出現。(新華社)

敘利亞化武疑雲引發西方動武危機,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威脅敘政府軍後台的俄羅斯聲言「導彈將飛來」後,昨日改口稱從未挑明要在何時攻擊敘利亞,「可以很快,也可以一點都不快」。不過,被指與華府商討合作轟炸的英國則據報正加緊準備,首相文翠珊周四召開內閣會議,英國傳媒稱她已指示配備戰斧巡航導彈的潛艇前往中東。

特朗普昨在Twitter強調自己從未說過攻敘會在何時發生,「可以很快,也可以一點也不快」,又指在他任內,華府清剿ISIS表現出眾,質疑世人欠美國一句感謝。這說法與他之前一天宣揚美國炸敘導彈「又好又新又聰明」,警告俄羅斯準備好迎接導彈的說法頗有出入。特朗普周一稱會在24至48小時內回應上周六發生的杜馬市懷疑化武襲擊案,但與英法等盟友協調聯手轟炸需時。

《衛報》分析稱,特朗普周三聲言很快攻擊敘利亞,但美國並未部署好,而特朗普的恐嚇亦只令敘利亞搬走主要戰略資產。外界關注敘利亞危機將引起美俄兩大核武國起衝突。克宮發言人昨稱,美俄仍有使用危機熱線因應敘局勢通話。

美國防長馬蒂斯周三向國會指仍在分析情報,確認誰是幕後黑手。馬蒂斯向國會稱,他相信敘利亞的確發生化武襲擊,美國現正希望快點派人到現場蒐證。他拒絕討論美國的軍事行動,但表示美國動武兩大考慮是保護平民及避免衝突升級失控。

法國總統馬克龍稱已擁有敘政府軍用化武的證據,將在「適當時候」決定是否轟炸敘利亞政府目標,「當我們判斷它最有用和最有效」。他稱,要先作一切必要的驗證。英國首相文翠珊昨召開內閣會議,商討敘國局勢。《每日電訊報》引述消息,指文翠珊指示數艘英潛艇駛到敘利亞進入導彈射程範圍的區域。BBC引述消息稱,文翠珊已準備好繞過國會授權採取行動。BBC稱,文翠珊似乎心意已決,「問題已非會否有軍事行動,而是何時」。德國總理默克爾表明柏林不會加入空襲行列,但強調支持做任何彰顯「使用化武不能接受」的事。

俄羅斯駐黎巴嫩大使前日曾重申俄方立場,威脅要反過來攻擊美軍導彈及其發射器。有美方專家則憂慮,俄軍幾乎在每個敘政府軍基地都有駐兵,美軍的攻擊隨時殺死俄軍士兵,引發直接衝突。不過有俄議員稱,一批俄軍艦離開了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以保證自身安全。敘利亞亦被指將戰機移至俄軍事設施,以防被炸。

這次風波源於上周六仍受叛軍控制的杜馬傳出受到化武攻擊,有指造成70人死亡,事發後各方互相指摘。俄國傳媒指,敘政府軍昨正式重奪這叛軍在東古塔的最後據點,但按叛軍投降協議,俄國軍警跟隨敘利亞警隊入內進駐。(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OPCW證英化驗﹕雙面諜中毒「純度高」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專家早前應英國政府邀請,獨立調查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父女上月在英國中毒案,OPCW昨發表化驗結果,證實了... 詳情
上月與父親一起中毒的尤利亞周一已出院,她周三透過英國警方發表聲明,表示現階段不想接受俄羅斯大使館的協助,又要求身在俄國的堂姊暫時不要探望或接... 詳情
特朗普緋聞案外案 紐約大樓門房也有封口費
【明報專訊】特朗普總統尚未從政之前的花邊新聞,雪球愈滾愈大,根據美聯社最新報道,曾在紐約「特朗普世界大廈」擔任門房的一名男子,2016年總統... 詳情
《澳洲金融評論報》引述消息報道,澳洲總理特恩布爾等澳洲官員計劃到中國參加「澳大利亞周博覽會」,但被中國拒發簽證。特恩布爾周四承認,自從澳洲去... 詳情
處理性侵醜聞嚴重犯錯 教宗道歉求受害者原諒
教廷周三公開教宗方濟各(圖)給智利主教的信件,教宗承認處理智利神父性侵醜聞犯下「嚴重錯誤」,並表示未來數周會邀請他此前曾懷疑的受害者到羅馬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