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按程序安排心理輔導 確保林志傑無創傷後遺症
勇擒疑兇為關鍵證人暫不接受訪問

[2018.04.26] 發表
英勇獨力擒獲兇嫌的林志傑警官。
源植勉副總長希望公眾尊重林志傑警官的隱私,不要再去打擾他和他的家人。(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我那天做對了麼?如果我犯錯了呢?」被公眾和輿論譽為周一央街血案頭號「英雄」的多市警員林志傑,近兩日都是夜不能寐。但他並不是為這個「英雄」稱號沾沾自喜,而是經歷過這樣大的事件後,需要心理輔導讓心情慢慢平復。

多市副警察總長源植勉昨日稱,周一的央街血案發生已過兩天,林志傑警官還不停地問同僚,包括問源副總長,「我那天做對了麼?如果當時我開槍了會怎樣?我會被怎樣處置?如果我犯錯了呢?」

現年42歲的林志傑警官,隨父母從香港移民至多倫多,加入多倫多警隊只有7年,此前的14年他一直從事工程師的工作。

周一中午案發時,當時正在理交通問題的林志傑,聽到警用電台通報發生嚴重傷亡事件後,立刻放下手頭的工作,主動趕赴現場。後來他獨力面對歹徒,冷靜地面對歹徒的挑釁,最後不發一彈地勸令對方投降,成功將疑犯逮捕。

源植勉表示,儘管傳媒一再要求要採訪林志傑,但林警官作為此案的關鍵證人之一,所說的內容將來都有可能會成為呈堂證供,會危及將來對被告的司法審判;此外,林警官經歷過這樣大的事件,情緒上受到不小的衝擊,警方根據程序給他安排心理醫生作心理輔導,確保他的神智都保持清醒,思想意識深處不會留下創傷後遺症。

「林警官的行動非常了不起,超常發揮。但我們沒有哪位警員每天早上醒來就想,我要當英雄。他們都是普通的警察,只想為社區服務。他通過我對大家說,他不想當這個英雄,但很感謝得到社區和公眾的支持。」

源植勉稱,他早晨還和林警官通話,感覺對方情緒不錯。「今天情緒不錯,但明天會怎樣?我不知道。」

源植勉表示,他30年前作為臥底探員時,也經歷過這樣生死繫於一線的情況,非常清楚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不想讓林警官在沒有支持的情況下經受這一切。

「他是一名警察,他已經盡職了,是一個真實的人,不是英雄,就如多倫多警隊所有的警員一樣。現在媒體還在想方設法地去探查他,對此他和我都希望,不要再去找他,不要再去找他的父親,請尊重我們的警員和他的隱私,不要再去打擾他和他的家人。」

源植勉還表示,他會與負責調查的兇殺案調查組磋商,看能否在不影響司法程序的情況下,讓已經準備好的林警官出來面對公眾,或者讓他寫一份聲明。

他還強調,所有當日趕到現場處置的警官,都得到了警隊的支持和幫助。

更多要聞一
不僅對購多市地皮有興趣 李嘉誠入股加醫療公司 涉資731萬
【明報專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投資加拿大醫療公司Wellness Lifestyles,涉資731.6萬元。 在加拿大上市的醫保設施營運... 詳情
關慧貞斥保守黨難民潮言論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移民事務評議員倫佩爾(Michelle Rempel)昨天指出,自今年初以來,非法跨越美加邊境進入加拿大的難民申請者人...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第8輪350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天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5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RS)...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教育研究報告建議取消安省EQAO第3班水平考試﹐有人支持有人反對。 安省政府委託有關教育機構做的一份研究報告建議﹐衡量... 詳情
女部長:是時候探討「厭女症」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再次向多倫多貨車衝撞人群案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並稱現在談論犯案動機還為時尚早。而聯邦就業部長則指出,加拿大應有關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