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昨日清晨,首艘國產航母從大連造船廠碼頭啟航,執行海上試驗任務,檢測驗證動力系統等設備的可靠性和穩定性。 (新華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主題公園須嚴控房地產化
建商製造搶房假象 西安爆一房難求
炒房再現 恐引調控再加碼
業主2000萬買景區海景別墅
海南擬建自貿區 省委書記:嚴打黃賭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國產航母海試 測動力系統

下水超過一年的首艘國產航母,昨日清晨終於在多艘拖輪牽引下,在霧中緩緩駛離大連港碼頭,開始首次海上測試,檢測動力系統等設備的可靠性和穩定性。這艘排水量逾6萬噸的龐然大物,甲板面積相若於3個標準足球場。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表示,這艘航母在技術上處於世界前列。

明報記者

首艘國產航母在去年4月26日下水後,有指在今年4月23日海軍節期間海試,但當日國產航母僅離開泊位;而連日來當局也最少3次發出禁航通告,終在昨日早上7時許,國產航母從大連造船廠碼頭啟航,赴相關海域執行海上試驗任務。中國軍網報道,此次海試主要是檢測驗證動力系統等設備的可靠性和穩定性。

中新社報道,海上試驗有兩大階段,第一階段是廠方主導,檢驗內容主要跟航行有關,例如動力系統、導航系統、通信系統、損管系統等;第二階段是軍方測試,主要涉及作戰性能包括武器系統、雷達系統等。

香港軍事專家梁國樑對本報表示,海試將不止一次,但在最初階段船不會駛得太快,除檢測動力系統、管道系統外,還會檢測船殼結構會否出現滲漏;英美的航母都曾出現漏水問題。而首次海試後,會進行相關調試;然後再次出海,「第一次成功,不代表以後就沒問題」。梁國樑認為,隨荇試次數增加,航速也會加快,包括急轉彎等,到最後階段才會做艦載機升降測試。

首艘國產航母外型和結構與遼寧艦有頗多相似之處。央視及《解放軍報》早前報道,國產航母全長約315米、寬約75米,為滑躍起飛式的常規動力航母,外形與遼寧艦相似,但比304米長、38米寬的遼寧艦更長、更寬。僅是巨大的甲板,就相當於整整3個標準足球場那麼大,船內的大大小小的艙室數以千計。最主要的是其艦島、艦體結構和很多細節方面差別很大。

滑躍起飛式甲板 大如3個足球場

央視新聞App中船重工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指出,目前世界各國裝備的航母,主要分為大型、中型和輕型3類。大型航母是以美國的「尼米茲」號、「福特」號為代表10萬噸級的核動力航母。而法國的「戴高樂」號、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號、中國的遼寧艦及新建的國產航母,則屬於4-6萬噸級的中型航母(見表)。

胡問鳴表示,在中型航母中,「我們這艘航母在技術上處於前列」。而中國這樣的自主設計和製造能力,也為未來建造體量更大的航母打下基礎。同時也建立起了一支航艦研發的人才隊伍,更將進一步完善大陸的航艦研發能力。

梁國樑也認為,航母每增加1萬噸排水量,就是一個技術大門檻;從國產艦母排水量逾6萬噸來看,建造技術已達頂級水平。

長期任職東海艦隊 艦長出爐

而央視在報道首艘國產航母離港的新聞中,出現了海軍大校來奕軍向一名少將請示的畫面,來奕軍也作為國產航母的首任艦長首次公開亮相。觀察者網指出,來奕軍曾任海軍「連雲港」號護衛艦艦長等職務,和遼寧艦首任艦長張崢一樣,都長期在東海艦隊工作,曾擔任護衛艦、驅逐艦的主官,兩人均非機師出身。

 
 
今日相關新聞
國產航母海試 測動力系統
專家﹕2028中國最少4航母服役
俄S-400導彈系統抵華 月底交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