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全國生豬供過於求,價格大跌。
放大
 

其他新聞
海口火山荔枝迎巨額訂單
護理學生未畢業就被「預訂」
2020年吞吐力1億噸 武漢打造長江中游航運中心
執政2年 蔡英文不滿意度七成
北市長選情逆轉 丁守中贏柯P賴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豬價大跌賣一頭虧300
專家:2016年過度擴產致供過於求

【明報專訊】從今年一月中旬開始至今,全國生豬價格持續下跌,目前已持續3個多月,生豬價格已經跌破成本線,生豬養殖出現全面虧損。

專家解釋「豬周期」的現象,指2016年的生豬價格高位刺激了養殖行業增加生豬生產,導致供過於求,生豬價格大跌。

內地有所謂「豬周期」的經濟現象,意指周期性豬肉價格變化的怪圈,這個周期一般在2至3年左右。兩年前的6月,是上一輪豬肉價格的高位,那時賣一頭豬能賺到1,000元(人民幣,下同)。然而,根據農業農村部的監測,全國生豬價格從2018年1月第二周每斤7.69元,連續下跌16周,5月第一周每斤是5.3元,累計跌了31.1%,生豬價格已經跌破成本線,生豬養殖開始出現全面虧損。有養豬業人士表示,飼料費、防疫費用以及管理、人工費加起來,養豬的成本每斤在6.2元左右,現在出欄一頭豬要虧損300元。

專家指出,2016年的生豬價格高位刺激了2016年、2017年生豬的生產,特別是大型養殖企業產能擴張較快,中國7家上市養殖企業2017年出欄量同比增加30%,今年以來生豬產能更是處於高位。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第一季度生豬出欄19,983萬頭,同比增長1.9%,豬肉產量達1,543萬噸,同比增長2.1%。

農信互聯生豬分析師夏晨豐表示,養殖效率的提升,就會導致2018年甚至2019年生豬供應穩步增加,而進口仍然處於高位,佔總體供應的3%左右。由於市場供給充裕的局面短期內仍將持續,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表示,預計今年的豬價總體處於低位,但繼續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專家表示,破解「豬周期」除了推進規模化養殖,還需健全大數據等信息服務,加快完善豬價預警預報體系建設,盡可能為有關部門和養殖戶應對市場提供更多的信息。

 
 
今日相關新聞
豬價大跌賣一頭虧300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