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退休高級警司何明新(圖)在38年警隊生涯中,先後約10年服務大館不同單位,包括衝鋒隊、行動部、行政部、交通部等。重返當年最熟悉的大館,何說大館不止是歷史建築群,它與周邊社區關係密切,擔心大館活化後變得商業化,與社區割裂。他希望年輕人透過活化後的大館,加深認識本港歷史。(黃志東攝)
放大
 
究竟大館是否「一號差館」?何明新有一個版本。何說,從政府資料中找到圖中「一號差館」(NO.1 Police Station)的相片,他相信圖中位於現時禮頓道與波斯富街交界,即利舞臺對面電訊大廈位置的警署,才是「一號差館」的真身。該警署1930年代已被拆卸,其後一般人泛稱中環「大館」為一號差館。圖:《大館︰中央警署跨世紀檔案》
放大
 
大館大樓內的警官餐廳設有酒吧,採用會員制,供駐守港島總區和中區警區的見習督察級或以人員使用。該酒吧由一個委員會管理,何明新亦曾是委員會成員之一,見證蚅絮中漯熄摯s文化。何說,外籍警官最愛喝啤酒和威士忌,有錢的華人警司級人員則更講究,愛喝軒尼詩X.O.和杯莫停(Paradis)。圖:《大館︰中央警署跨世紀檔案》
放大
 
營房大樓外的「大地」曾是停車場。何明新說,泊車位是警務人員的權力象徵,總督察或以上才有固定車位,其中最高級的數名指揮官,才可將車泊於有蓋車位。圖:《大館︰中央警署跨世紀檔案》
放大
 
大館內的中區警署於2004年遷走,何明新說,他在「閉館」前拍攝了每個角落,記錄每個辦公室的最後用途,相片多達二三百張,部分輯錄於其著作《大館︰中央警署跨世紀檔案》。圖為他當年與專責搬遷大館的警司齯h頓在其臨時辦公室合照。圖:《大館︰中央警署跨世紀檔案》
放大
 
大館在1941至1945年日治時期曾被日軍佔用。何明新在著作《大館︰中央警署跨世紀檔案》中除講述大館歷史,亦包括警隊歷史,例如直至1950年代,警員的編號字首「A、B、C、D、J」才被取消。以圖中1946年的警察委任證為例,編號以「C」為首,即警員是華籍;如果編號以「J」為首,即代表該人在日治時期亦是警察,以茲識別。圖:《大館︰中央警署跨世紀檔案》
放大
 

其他新聞
冒牌泰國米售百食肆 海關檢15噸 一成正牌米混九成下價米死米 公司兩董事被捕
話你知:有入口商自設混米品牌
越南米平一半 食肆轉用
學牌闖荃錦禁區 鐵騎士自炒命危
大涌橋路又出事 的士疑衝燈撼城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難忘館內酒吧 曾上山「執」醉警 退休警官講古﹕大館泊錯車無職升

【明報專訊】「我與大館(前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淵源比活化早得多。」退休前職至高級警司的何明新,38年的警隊生涯中有四分之一時間駐守大館。他說,最難忘1993年處理蘭桂坊人踩人慘劇的「後遺症」。曾隸屬大館內多個部門的何明新,娓娓道出警署內不少趣聞軼事,包括泊車位的權力象徵、警官餐廳的飲酒文化、芒果樹的升職指標等。

回看這些年,今年重返活化後的大館,何明新臉上多了一份憂慮,恐大館變得商業化,與社區割裂,淪為一幢冰冷的百年古蹟(見另稿)。

文:岑詠欣

在車來車往的荷李活道,何明新指茪j館內的總部大樓,向記者說﹕「上層中間昔日是行動部、行政部……」;走上奧卑利街,他又指一指「槍房」懷緬﹕「以前這埵陸迄\、回教廟。」何明新兩三年前獲前「一哥」警務處長李明逵引薦予負責活化大館的馬會,以個人身分提供口述歷史資料,「我在大館關閉前,在警署拍下每個角落、每個辦公室的最後用途,有二三百張(相片)」。

當差38年 10年駐大館

現年59歲的何明新1976年加入警隊,2014年退休,與大館結下不解緣,他從警早期曾押解犯人到大館,又先後約10年在大館駐守,做過衝鋒隊、港島總區行動部和行政部、交通部等;在中央裁判司署停用後,該處成為他曾任主席的香港警察郵學會會所。何明新說,每個崗位都感受良多,尤其1993年蘭桂坊人踩人慘劇造成數十人死傷,當時他負責處理慘劇的「後遺症」,「重新巡查蘭桂坊(酒吧)的酒牌……帶包致金(當時負責獨立調查)看警方人群管制的做法。人群管制是在那件事之後,才被大眾接受」。

飯堂設酒吧 洋人愛啤唐人喝X.O.

大館的重要性在於它同時設有執法、司法和懲教設施。何明新說,在駐守大館期間,亦見證英殖時期警隊階級觀念分明下衍生的不少趣聞軼事,例如設於警察總部大樓的警官餐廳採用會員制,只招待駐守港島總區和中區警署的見習督察或以上職級人員,餐廳由一個委員會以自負盈虧形式管理,他自己曾是委員會成員之一,「看看(餐廳酒吧)需要什麼酒,要供應多少餐……外籍警官喜歡喝啤酒,蘇格蘭警官喜歡喝便宜的威士忌;唐人有錢的警司級人員喜歡喝軒尼詩X.O.和『杯莫停』」。他說,喝得最厲害還是外籍警官,「最厲害的一次,我在舊山頂道和梅道找到兩個醉酒警察,立即送他們回家」。

「大地」停車政治 有車位有地位

營房大樓外的「大地」亦非一般停車場,何明新說,除因警署經常安排咖喱餐,令「大地」陣陣咖喱香,「大地」亦體現泊車「政治」,泊錯車或足以影響仕途。他說,職級至少達總督察才獲發固定車位,「你的車泊在哪,就知你權力有多大,有蓋(泊位)是屬於最大的幾個指揮官」。他說,據聞1990年代有督察「非法」在總部大樓對出的芒果樹下泊車,因其車的防盜系統響起而被發現,「嘈到樓上的長官們無法開會,碰巧該督察外出工作而未能處理」,傳聞該督察的行為簿被上司「寫了一段洁v,「我想他至今都是督察(意指一直沒升職)」。

傳芒果樹「果多升職多」

大館活化後,警察總部大樓外的芒果樹被保存下來,該樹曾被指是「升職指標」,果實多,代表多人升職。記者向何明新求證,他有以下這一番見解,「大館每年很多人升職,因為部門多、人數多,又在港島(總區)指揮官麾下,只是大家找個(解釋多人升職的)理由而已」。

 
 
今日相關新聞
難忘館內酒吧 曾上山「執」醉警 退休警官講古﹕大館泊錯車無職升
憂活化過於商業 與社區割裂
日軍曾佔用 多鬼古流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