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館內的芒果樹在活化後被保存下來。該樹曾被指是大館的「升職指標」,若果實結得多,就代表多人升職,更曾有市民專程帶香燭水果前來「拜芒果樹」。何明新說,其實大館人多部門多,升職人數多也不足為奇。(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冒牌泰國米售百食肆 海關檢15噸 一成正牌米混九成下價米死米 公司兩董事被捕
話你知:有入口商自設混米品牌
越南米平一半 食肆轉用
學牌闖荃錦禁區 鐵騎士自炒命危
大涌橋路又出事 的士疑衝燈撼城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憂活化過於商業 與社區割裂

【明報專訊】逾百年歷史的大館下周二(29日)開放予公眾參觀,退休高級警司何明新提到,大館歷史建築群體見證與社區千絲萬縷的關係。在殖民地時代早期,管治者奉行「以華制華」,華人的紛爭被默許交由上環的文武廟處理,外國人的事就由大館處理。他駐守大館時,便曾見證有市民專程攜帶香燭水果,到大館「拜芒果樹」。

洋人事大館理 華人事文武廟管

何明新1994年被委任為香港警察隊歷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成員,除大館外,他亦就舊水警總部(現為1881)、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現為PMQ)的保育項目提供意見。重返自己最熟悉的大館,他擔心大館活化後變得過於商業化,與社區割裂,「之前有很多例子,PMQ、1881等等……你搞好大館,但周邊的東西沒有處理」。

曾是「無掩雞籠」 市民拜芒果樹

大館包括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域多利監獄共3項法定古蹟合共16幢歷史建築和數個戶外空間,然而,在何明新眼中,大館不只由歷史建築組成,而是連同附近的社區。他形容,距離大館約10分鐘路程的上環文武廟,其實也是「大館一部分」,因殖民地初期的香港「以華制華」,「早前警察不多,文武廟處理華人事件,西人(外國人)的事就交予大館」。

何明新又說,大館與附近街坊有一層關係,例如警察放工後去附近食魚蛋粉,喝絲襪奶茶,更有趣是,由於大館因沒有設電閘,早期猶如「無掩雞籠」,於是有市民見大館芒果樹果實又大又多,專程攜帶香燭水果「拜芒果樹」,故深感大館其實是「一整個社區」,憂活化後反而變得「有點冷冰冰」。

 
 
今日相關新聞
難忘館內酒吧 曾上山「執」醉警 退休警官講古﹕大館泊錯車無職升
憂活化過於商業 與社區割裂
日軍曾佔用 多鬼古流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