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海關牌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表示,不法人士以溝米方式,把一成正牌米混合九成下價米及「死米」,「粉絲當魚翅、謀取暴利」,消費者難辨真假。圖中方永佳展示海關在工場檢獲的各式品牌香米。(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學牌闖荃錦禁區 鐵騎士自炒命危
大涌橋路又出事 的士疑衝燈撼城巴
青年墮青衣南橋亡
鬧離婚見情婦 六旬婦街頭斬夫
特首首赴教協周年酒會 教協林鄭同稱非刻意破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冒牌泰國米售百食肆 海關檢15噸 一成正牌米混九成下價米死米 公司兩董事被捕

【明報專訊】不法商人在新蒲崗一工廠大廈以正牌米混下價米的方式,製造冒牌泰國香米,並向本地約百間酒樓及茶餐廳以市價九折出售。海關前日拘捕該公司兩名董事,檢獲15噸冒牌米,數量為近4年最多,估計該工場已運作約3個月,難想像有多少冒牌米已流入市面。

貨倉暗門通4000呎溝米工場

海關牌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表示,上周收到舉報,指新蒲崗一工廠大廈中有人製作冒牌泰國香米,前日突擊搜查該單位,發現涉及4個單位,主要為存放米的貨倉,另有一處暗門隱藏約4000呎的工場,不法分子在內用溝米機混合冒牌米。

方永佳說,行動檢獲15噸冒牌米、6噸下價米及1.6噸正牌米,總數約22噸,價值17.8萬元,檢獲數量為2014年以來最多。海關又在現場發現兩台溝米機、7000個冒牌米袋,事後拘捕兩名公司董事,兩人現保釋候查。

溝米冒4香米品牌 售市價九折

方永佳表示,事件涉及4個品牌,包括「金芝王泰國頂級茉莉香米」、「金嘉禾泰國茉莉香米」、「金鳳泰國頂級香米」及「黌利土產青靈芝香米」,這些正牌米市價每袋(25公斤)市價250至270元,工場自行「溝米」再放入偽冒的米袋出售,售價約為市價九折,估計涉及約百間食肆,主要為酒樓和茶餐廳。

方永佳說,該工場的溝米方式,是以一成正牌米混合九成下價米,意圖「粉絲當魚翅、牟取暴利」,令人難辨真假,米袋像真度高,難以辨別,但細心可看到包裝略有不同(見圖),冒牌米中較多米粒是實心白色。方估計,冒牌米每袋25公斤可賺100元,即成本價約150至170元。

每袋25公斤料賺百元

被問到進食冒牌米有否健康風險,方說,被混合的下價米來自越南、柬埔寨等地,質素較低,擺放時間較長,「仍然是米」,亦沒有在冒牌米中找到膠米,認為毋須過分擔心風險。

他指出,涉案公司負責人涉觸犯《商品說明條例》,偽冒有關品牌的香米。他警告,任何人違反條例,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他提醒食肆要光顧良好、有信譽的商戶,如有懷疑要向海關舉報。

黌利土產「青靈芝」茉莉香米的香港超市唯一代理商昨發稿指出,該公司香米全部由泰國原裝包裝入口,絕無溝米,零售包裝5公斤或8公斤共有3個防偽特徵,包括註冊商標、由泰國商務部授權的綠色標誌,包裝袋側有生產日期、食用日期、合約編號和批次編號 。

 
 
今日相關新聞
冒牌泰國米售百食肆 海關檢15噸 一成正牌米混九成下價米死米 公司兩董事被捕
話你知:有入口商自設混米品牌
越南米平一半 食肆轉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