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舞蹈)陳頌瑛(左)表示,西九牽頭成立一個核心小組「Asia Network for Dance(AND+)」,希望將本地舞者與亞洲多區聯繫,提升舞蹈在社會的地位。小組目前除西九以外,還有13個來自9個地區的成員,她希望這是起步,日後有更多成員加入。其身旁的城市當代舞蹈團節目經理(中國舞蹈發展)馮澤恩是AND+另一香港成員,他希望小組增加業界信心,有助舞蹈界爭取資源。(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200外傭遊行批容海恩言論歧視 容﹕如有冒犯感抱歉 促聚焦休憩空間不足問題
香港美容監察放蛇 5醫被指違操守
八旬泳翁烏溪沙碼頭溺斃
亞美尼亞漢 The ONE舞刀自拍
街頭表演謀遷旺角天橋 區議員憂與外傭衝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西九綜合劇場 一條龍照顧舞蹈排練表演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為舞蹈和戲劇製作而設的演藝綜合劇場今年4月展開主要工程,料最快2023年落成。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舞蹈)陳頌瑛接受專訪表示,演藝綜合劇場設有駐區藝團中心,紓緩本地專業舞蹈排練場地不足,但她不希望駐區的舞團只是「租客」。而為了讓本地舞者有國際視野,西九牽頭成立一個核心小組,將本地舞者聯繫至亞洲多區,冀提升舞蹈在社會的地位。

不希望駐區舞團僅是租客

毗鄰M+博物館的演藝綜合劇場設有3個不同規模的演出場地、8個可作排練用途的舞蹈室等設施,有別於西九其他表演藝術設施,演藝綜合劇場設有駐區藝團中心。陳頌瑛表示,正研究駐區概念,擔心若駐區純粹與租務掛u,場地只惠及大型舞團,「我展望並非是屬於一個舞團的中心」。

她說,駐區藝團中心的設計是先讓本港舞團或藝術家立足本地,她以「家」作比喻,希望雙方遠超租戶與業主的關係,藝術方向可並肩而行,「你在這埵瞴A你希望場地如何幫你成長,你又如何令場地成為你的家?」

本港表演場地不足一直為人詬病,然而陳頌瑛說,對舞蹈界而言,排練場地才最有迫切需要,「專業舞蹈的排練場地要特別設計,例如樓底要高、有鏡等,才令舞者不受傷」。她希望演藝綜合劇場由排練至表演為舞者提供「一條龍」服務,突破瓶頸,「走不到下一步的關鍵是欠缺技術上支援,專業舞蹈已非肢體演出,有些與多媒體製作掛u,有些在探討如何運用空間」。

與印星台日設小組 提升舞蹈社會地位

陳頌瑛認為舞者需同時具國際視野,因此西九聯同印尼、新加坡、台灣、日本等9個地區的舞蹈單位成立「Asia Network for Dance(AND+)」,合共14個成員,首3年擬召開6次會議,希望聯繫本地舞者和亞洲其他舞團,提升舞蹈在社會的地位。

舞蹈團:本地舞者跳不高 或因樓底矮

城市當代舞蹈團是西九以外另一本地參與AND+的團體,節目經理(中國舞蹈發展)馮澤恩相信,AND+可提升業界信心,或有助舞團申請資助,他指舞蹈界一向較其他藝術模式難獲分配資源。他又說,不少舞者屬獨立,因為在港經營舞團太難,尤其物色場地,「我的發現是,本地舞者較少跳得很高,這或與排練地方(樓底)不夠高有關」。

明報記者 岑詠欣

 
 
今日相關新聞
西九綜合劇場 一條龍照顧舞蹈排練表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