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外交 台高規格接待海地總統
簽聯合公報 合作基建經濟

[2018.05.30]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中)昨日會見海地總統莫伊茲(左),她向莫伊茲頒贈最高等級的「採玉大勳章」,莫伊茲亦授予蔡「國家懋績大十字金質勳章」。(中央社)

【明報專訊】面對大陸強勢挖角,台灣在一個月內接連折損多米尼加和布基納法索兩個邦交國,也使傳出與台邦交不穩的加勒比海島國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昨日的訪台行程倍受關注。台灣總統蔡英文昨以隆重軍禮歡迎莫伊茲一行,兩人舉行雙邊會談後簽署聯合公報。而被指高危的邦交國首腦,也將於近期訪台。

與多米尼加接壤的海地同樣地處美國「後院」,近年與中國大陸經貿發展迅速而被指有機會棄台投陸。《邁阿密先鋒報》日前引述莫伊茲的幕僚表示,現在海地已不需要傳統援助或慈善基金,而是需要願意投資發展海地的對象;報道還指出,莫伊茲訪台,可能就是要和台灣談條件。《自由時報》稱,除莫伊茲外,危地馬拉前總統、中美洲統合體(SICA)秘書長席瑞索(Vinicio Cerezo)近日也將訪台,至於被大陸點名邀訪的伊斯瓦蒂尼王國國王姆斯瓦蒂三世(King Mswati Ⅲ)下月會到訪台灣,外界認為蔡英文政府正在搶救外交。

莫伊茲參觀發電廠農場

中央社報道,昨日上午蔡英文在總統府前廣場為首次以元首身分訪台的莫伊茲舉行歡迎儀式,中午以國宴款待賓客,她並向莫伊茲頒贈最高等級的「採玉大勳章」,莫伊茲亦授予蔡「國家懋績大十字金質勳章」。莫伊茲還將參觀發電廠、工業園、農場等,並出席「台商赴海地投資」說明會,周五(6月1日)離台。莫伊茲對蔡英文說,「今天在你面前的是一位誠摯的朋友」,非常期待希望雙邊合作,尤其在農業、觀光、教育、交通、基建、衛生、能源、都市計劃等領域合作,今次訪台是要跟蔡討論未來兩國發展合作的具體計劃。在午宴上,他又當面向蔡英文提到,非常期望在近期內能在海地見到台灣在雙邊合作上能有非常有用、非常大型的合作計劃。

蔡英文表示,兩國有62年邦誼,是互相扶持的好友,海地長期支持台灣各項國際參與,期待這次訪問能進一步深化兩國互惠互助合作伙伴關係,讓雙方追求永續發展過程,成為彼此後盾。

台官方稱非臨時安排

聯合公報稱,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建立新伙伴關係及新聯盟,同意成立高階工作小組,在納入台灣及海地公私伙伴關係資源下,在60天內共同規劃海地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及吸引投資等領域的架構及新合作條件。莫伊茲承諾致力強化兩國友誼及休戚與共的情誼,重申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昨在記者會上表示,與海地邦交穩定,莫伊茲訪台是長時間的安排,「不是臨時性的安排」,有關協助海地電網的部分,李憲章說,海地總統的施政工作要項之一是希望改善海地民眾的供電需求;但具體的協助方式仍須進一步與海地政府討論。

反駁「金錢外交」 大陸批自欺欺人

針對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發表台灣不會與中國大陸作「金錢外交」競逐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駁斥稱,台灣當局所謂中國大陸展開「金錢外交」的說法毫無根據、純屬污衊。中國政府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絕不可能拿一個中國原則來做交易。任何有國際視野和常識的人都清楚這一點。「我們奉勸個別仍在坐井觀天的人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更多中國要聞
白宮:下月中公布對華徵懲罰關稅清單
中美聯署經貿聯合聲明不足10日,美國白宮官網29日發表聲明,將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課以25%的重稅,同時將加強對獲取美國工業重大技術的相關... 詳情
王岐山外交處女騷
王岐山結束了他出任國家副主席以後的首度外訪回到北京,這次外訪名義是官式訪問白俄羅斯,其實重頭戲是出席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在這個俄版「... 詳情
中國太空站2022年建成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太空站國際合作機會公告發佈儀式當地時間28日在維也納舉行,正式開啟中國太空站國際合作。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 詳情
據科技日報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近日在參加「中國航天日」活動時表示,計劃於2022年建成的中國空間站天宮,除了規模,在功能、應... 詳情
據新華社報道,近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203所自主研發的空間主動型氫原子鐘,在中國載人航天空間原子鐘項目載荷擇優評比中脫穎而出,未來將應用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