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45億「買起」跨山油管擴建
出手平息卑詩阿省紛爭 指符國家利益

[2018.05.30] 發表
圖為周二在溫哥華抗議跨山油管計劃的人群。(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二宣布,聯邦政府將動用45億元,收購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擴建計劃,以及承建商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的相關基建。

莫奈與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一同召開記者會,公布與康德摩根達成的協議細節,形容「這是為加拿大的未來作投資」。莫奈說,跨山油管項目符合國家利益,繼續開展工程能保障就業機會,讓投資者放心,並將資源投放世界市場。

他說,他不能確切說明擴建的成本會增加多少,但相信石油公司支付的費用可抵消部分成本,使投資有財政回報。

康德摩根曾表示,擴建成本為74億元。莫奈堅稱油管項目不會造成財政影響或「打擊」,聯邦政府不打算成為長期持有者,將在適當時機與投資者合作,把項目及相關資產轉移給新的持有人。

原住民團體和退休基金等投資者已表示有興趣。在賣盤之前,該項目將由國家持有。該協議仍須得到康德摩根股東批准,預計8月才最終完成。

一名聯邦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希望8月前能找到新的商業買家,若屆時仍未找到,渥京將斥資45億元買下項目中的資產。

該名官員解釋,政府不公開談論擴建的建設成本,是希望私人企業自行評估並參與競投。

康德摩根行政總裁基恩(Steve Kean)發聲明說,今次協議對股東以至加拿大人,均是向前邁進的最佳方案,既可完成跨山油管擴建計劃,同時實現計劃所帶來的國家經濟效益。

總理杜魯多在推特發文讚揚達成協議﹕「今天,我們已採取行動,在阿省和卑詩省創造及保障就業機會,恢復興建TMX管道擴建項目,這是關乎國家利益的重要項目」。

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亦說,協議是所有加人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相信任何「滋擾」項目的行動,對聯邦政府的影響不大,皆因聯邦政府作為項目的擁有人,在法律上可以免責。

油管擴建工程仍面臨卑詩省府、環保人士及部分原住民社群的強烈反對。諾特利與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在擴建項目上一直爭拗不斷。

賀謹表示,改變擴建計劃的擁有權,並無改變他對工程或損害沿海環境及帶來泄漏風險的擔憂,他會繼續訴諸法律到底。賀謹此前已上訴到最高法院,交由法官決定,卑詩省的環境管轄權是否允許他規管什麼可以經由管道運輸。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指協議未釐清司法管轄權問題,無助解決爭拗,形容這是加國能源業「非常傷感」的一天。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指摘渥京,違背減少依賴石油燃料的承諾。

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亦指協議令人遺憾,是糟透的公共政策決定,將成為下一代的憾事。

更多加國新聞
審計總長轟Phoenix發薪系統 聯邦10年失誤因政府官僚文化
【明報專訊】聯邦審計總長弗格森(Michael Ferguson)周二發表春季審計報告,繼續炮轟Phoenix發薪系統,形容它是政府官僚作風...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審計總長弗格森(Michael Ferguson)周二公發布審計報告,批評加國駐外人員動作緩慢,在向外交部長及政府高級官員呈... 詳情
參考歐美經驗 聚焦4大範圍 CAA聘專家研究解決塞車
【明報專訊】高速公路和馬路擁塞出行不易始終是困擾加拿大人的一大難題。加拿大汽車協會(CAA)聘請專家、收集歐美和本國的減少交通擁塞的妙方﹐以... 詳情
全國性病感染持續攀升 或涉社媒湧現便「約炮」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專家警告,全國各地的性病染病比率持續攀升,他們指向一系列可能原因,包括社交媒體約會應用程式的湧現,與淋病(Gonorrh... 詳情
演《暴風雨》前收炸彈恐嚇 斯特拉福德節證詐彈 活動照常
【明報專訊】2018年安省斯特拉福德節(Stratford Festival)周一的開幕當晚收到炸彈恐嚇,原定的開幕演出被取消。警方調查後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