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海外被拘受虐 寫報告需時半年 外交人員捱轟

[2018.05.30]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審計總長弗格森(Michael Ferguson)周二公發布審計報告,批評加國駐外人員動作緩慢,在向外交部長及政府高級官員呈報加人在海外被拘留或受虐事件時,往往需時多個月。

弗格森檢討去年15宗此類案例後做出批評。這只是弗格森檢討駐外使領館向外遊加人提供服務的其中一部分。

弗格森指出,加人在海外被拘留時,加拿大駐外使領館人員與當事人聯絡的速度相當快。但駐外人員需1至6個月的時間,才能正式評定拘押加人當局的理由是否正當,且平均需要29天,才能將這些案件上報至國內有關單位,需要47天才能將加人受虐事件通報給部長。

法官奧康納(Dennis O'Connor)2004年在調查阿拉爾(Maher Arar)在國外被捕事件後,提出的一項主要建議,就是要求駐外人員迅速報告加人受虐案件。

弗格森表示:「就我們的觀點而言,駐外人員需要3個月或更長的時間才能通報部長,在海外被拘留的加拿大人遭受虐待,顯然不合乎奧康納法官的要求。」

弗格森說,在他檢視的15宗案例中,6名加拿大人截止2018年3月還在拘留中。

奧康納法官亦建議訓練所有使領館人員,如何確定某人在外國監獄是否遭受虐待。弗格森表示,聯邦政府現有的指引並不適當。他指出,目前半數的駐外人員接受的訓練都是在5年多以前完成,且尚未更新,而且他們實際的訓練課程只有一小時,涵蓋的範圍卻相當的廣。

弗格森在記者會中指出,這些訓練課程除了基本知識外,並無必須的其他認知。例如,如何執行監獄探訪,及如何辨識出虐待及折磨的徵象。他又表示,事實上許多駐外人員在加人於海外被逮捕時,聯絡方式不是去拘留所探訪,而是在辦公桌上發電郵或打電話。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加拿大環球事務部正在研擬一套新的訓練課程,做為海外使領館服務現代化的一部分。此外,政府也擬擴大與國人的接觸,改善旅遊通告的更新,檢討並更新服務標準。

更多加國新聞
參考歐美經驗 聚焦4大範圍 CAA聘專家研究解決塞車
【明報專訊】高速公路和馬路擁塞出行不易始終是困擾加拿大人的一大難題。加拿大汽車協會(CAA)聘請專家、收集歐美和本國的減少交通擁塞的妙方﹐以... 詳情
全國性病感染持續攀升 或涉社媒湧現便「約炮」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專家警告,全國各地的性病染病比率持續攀升,他們指向一系列可能原因,包括社交媒體約會應用程式的湧現,與淋病(Gonorrh... 詳情
演《暴風雨》前收炸彈恐嚇 斯特拉福德節證詐彈 活動照常
【明報專訊】2018年安省斯特拉福德節(Stratford Festival)周一的開幕當晚收到炸彈恐嚇,原定的開幕演出被取消。警方調查後周... 詳情
加太鐵列車員工程師展開罷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CP Rail)超過3,000名列車員和機車工程師開始罷工。... 詳情
利斧破窗飛入車廂傷頭 司機昏迷靠太陽鏡保眼
【明報專訊】沙省男子駕車期間飛來橫禍,一柄利斧突然穿破汽車的擋風玻璃飛入車內,男子幸保住性命,僅割傷其前額及一度昏迷,可算不幸中之大幸。遭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