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港拒引渡 外交部:屬內政 事涉澳門黑客 侵美律師行港被捕

[2018.05.31] 發表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高官在美國被起訴一案,年初控方向法院提交的文件(圖)披露,港府曾拒絕一宗引渡申請的案例。文件指出,Iat Hong在港被捕後,美國當局申請引渡他返美受審,10個月後被拒絕,個案所述時間與美國國務院在報告提及的個案時間?合。(美國法庭文件)
美國國務院提交報告,指特首林鄭月娥(右)年拒絕引渡一名逃犯回美國,並把疑犯移交北京看管,美方指這是香港回歸以來首宗同類案件。中國外交部昨指事件屬中國內政,不容說三道四。圖為林鄭月娥昨晚在紅館觀看世界女排聯賽。(鄭嘉慧攝)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日前提交《香港政策法》報告披露,特首林鄭月娥去年10月基於中央政府正尋求獨立法律行動,應要求拒絕引渡一名逃犯回美國,並把疑犯移交北京看管,美方形容是1997年以來首宗同類案件。港府昨回應指出,不會公開個別個案細節及不評論個別個案;中國外交部指事件屬中國內政。本報翻查美國法院文件發現,一名涉非法入侵美國律師行伺服器竊取資訊、在股市作內幕交易的澳門黑客,前年12月在港被捕,10個月後港府拒絕將其引渡回美國,與美國國務院所述的個案時間?合。

明報記者

據本報透過不同渠道消息證實,有關澳門黑客正是美國國務院報告提及的個案,有熟悉情?人士指出,該男子為澳門人,港府曾按美方要求扣留他,其後釋放;另一消息指出,根據香港法例,港府如接獲國家A要求移交逃犯,該逃犯所屬國家亦提出同樣的調查及檢控,港方可拒絕移交逃犯予國家A。

消息:逃犯所屬國家提檢控

港方可拒其他國家引渡

香港政府發言人指出,《逃犯條例》及特區政府與外國所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訂明,在某些情?下特區政府不一定根據請求方的要求作處理。有議員表示,若牽涉國防、外交或重大公眾利益,中央政府有權拒讓香港移交逃犯,另有議員認為此事令人對一國兩制產生疑問;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事件令中美關係「多添一份緊張」(另見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回應指出,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批評美方報告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對此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表示,按一般慣例,不會評論正在調查的個案細節。

何志平案文件曾提及涉案黑客

港府拒絕美方移交逃犯申請一事,早前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高官案的控方文件亦曾提及。 何志平一方今年初申請保釋文件,提到紐約南區被起訴的一名中國籍人士在港被捕,美方正等候引渡;而控方文件披露,此案被告Iat Hong前年12月在港被捕,美方經歷長時間及繁複的引渡申請, 惟10個月後被拒,所述時間與美國國務院在報告提及的個案時間?合。

本報翻查美國法院起訴書發現,事涉澳門居民Iat Hong(26歲),與來自中國長沙的Bo Zheng(30歲)和澳門居民Chin Hung(50歲),涉以詐欺手段非法入侵兩間在紐約律師樓的網絡及伺服器,竊取企業收購及合併等非公開資料,並在股市作內幕交易,非法獲利超過400萬美元。

3人涉竊併購資料 內幕交易獲利

3人被控內幕交易、合謀入侵電腦等13項罪行。控方指出,3人為證券交易員,自2014年4月起犯案,取得個別員工登入伺服器的保安認證,從合伙人電郵竊取資訊。

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2016年發公告指出,Iat Hong該年12月25日在港被捕並翌日上庭,美國政府正尋求把他引渡回美國;其餘兩人去向不明。另有文件披露,Iat Hong去年4月曾被扣留在荔枝角收押所。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強姦求助個案 僅六成願報警 風雨蘭盼醫院設一站式性暴力支援中心
【明報專訊】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支援的團體「風雨蘭」,由2000年底成立以來的17年,共處理3501宗性暴力求助個案,其中六成共2232宗為強... 詳情
攝大狀答辯人 唐琳玲今控藐視法庭 官簡易程序處理
【明報專訊】律政司起訴17人於2014年在佔旺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控方日前讀出開案陳辭時,內地女子唐琳玲被指在庭內拍攝,她因未有依時交出保... 詳情
【明報專訊】唐琳玲得悉警方在其手機中搜出庭內拍攝的相片後,向法官陳慶偉透露前日曾與耶穌(Jesus)對話,法官其後與唐對話片刻,直接問她曾否...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陳慶偉昨再給予唐琳玲機會諮詢法律意見,並主動要求法援署提供協助。唐聞言先質疑法援署律師會否是外國人,因上周五(25日)她主動... 詳情
稱缺電子地圖 城巴新巴未全面監察限速50公里路段
【明報專訊】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由城巴、新巴管理層作供的聽證會昨天完結。城巴新巴董事總經理鄭偉波表示,因缺乏相應的電子地圖,現時黑盒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