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姦求助個案 僅六成願報警 風雨蘭盼醫院設一站式性暴力支援中心

[2018.05.31] 發表
風雨蘭昨公布成立17年來處理的性暴力求助個案統計,強姦個案只有六成受害人願報案,總幹事王秀容(右)建議醫院應設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一站式為受害人提供協助。(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支援的團體「風雨蘭」,由2000年底成立以來的17年,共處理3501宗性暴力求助個案,其中六成共2232宗為強姦個案,但當中僅六成受害人願意報警。風雨蘭指出,數字反映社會標籤令受害人不敢挺身或報案,希望香港仿效外國,在醫院設立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一站式為受害人提供協助。

風雨蘭昨公布,成立以來共處理3501宗性暴力求助個案,當中有2232宗強姦、1032宗非禮及201宗性騷擾個案,按年有上升趨勢,其中以性騷擾求助升幅最多,由2012至14年的35宗,增至2015至17年的91宗,升幅達1.6倍(見表);另外,逾八成性暴力施暴者與受害人相識,如朋友、家人、伴侶和上司。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稱,若施暴者是家人,七成個案是持續發生,近半長達1年至10年不等。

在所有強姦案求助中,1310宗有報案,律政司僅就其中255宗提出檢控,只有156宗被入罪,即報案而成功讓施暴者入罪比率僅約12%。

王秀容指出,近年公眾對風雨蘭認識增加,自行前來求助的個案亦上升,2015至17年間有436名受害者主動求助,較2012至14年約250人,增加74%,去年「#MeToo」運動後,中心一度在去年11月底的10日內接獲70宗求助,情?其後未見持續。

風雨蘭創辦人、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學系臨?副教授馬宣立表示,傳統觀念仍有某種定型,令性暴力受害人未敢主動求助,又或報警為自己爭取公道,「社會有人會指摘受害人衣著暴露,或俗語說的『姣』、行為不檢點等,才有這種事(性侵案)發生」。

若受害人無報案 急症室不會取證

風雨蘭指出,現時強姦受害者到急症室求診時,若沒有報案,急症室醫生治療後便不會就性罪行項目取證;而急症室嘈雜,受害人心情受影響,或令其卻步而不欲報警,建議仿效外國,在醫院設立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為受害人提供安靜、放心的環境,進行驗傷、錄口供等一站式協助;而無論報警與否,也會先取證,並讓受害人有一至兩星期時間考慮報案與否。

更多要聞
攝大狀答辯人 唐琳玲今控藐視法庭 官簡易程序處理
【明報專訊】律政司起訴17人於2014年在佔旺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控方日前讀出開案陳辭時,內地女子唐琳玲被指在庭內拍攝,她因未有依時交出保... 詳情
【明報專訊】唐琳玲得悉警方在其手機中搜出庭內拍攝的相片後,向法官陳慶偉透露前日曾與耶穌(Jesus)對話,法官其後與唐對話片刻,直接問她曾否...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陳慶偉昨再給予唐琳玲機會諮詢法律意見,並主動要求法援署提供協助。唐聞言先質疑法援署律師會否是外國人,因上周五(25日)她主動... 詳情
稱缺電子地圖 城巴新巴未全面監察限速50公里路段
【明報專訊】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由城巴、新巴管理層作供的聽證會昨天完結。城巴新巴董事總經理鄭偉波表示,因缺乏相應的電子地圖,現時黑盒系... 詳情
紅磡站擴建 鋼筋駁位做手腳掩差錯 涉屯馬線月台層板 港鐵稱已修正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被揭曾有鋼筋接駁位「造假」。港鐵承認,2015年底發現紅磡站擴建月台的連續牆,與月台層板之間的鋼筋施工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