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學聲譽排名 港大微跌科大進步

[2018.05.31] 發表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2018年世界最佳聲譽大學排名,首3位全由美國的大學包攬,首位由哈佛大學蟬聯,亞洲排名最高的是排13的東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緊隨其後,北京大學則位列17。本港有3間大學入百強,當中港大排名最高,位列40,較去年微跌一位。

美包攬首三 哈佛蟬聯榜首

有關排名的計算方法乃根據THE所設問卷,由約1萬名來自138個國家具經驗和有發表過論文的學者,按他們的專長範疇所認知大學的教學和研究表現填寫。經THE調整比重後,最多受訪學者來自物理科學(14.6%),其次是醫療和健康(14.5%)、生命科學(13.3%)、商業和經濟(13.1%)、工程(12.7%)、文學和人文(12.5%)、社會科學(8.9%)等。

本港除了排40的香港大學之外,科技大學和中文大學也列於100名內,兩者分別排「61至70」和「71至80」,當中科大去年排名是「71至80」,中大排名則與去年一樣。中國內地方面,除了清華和北大,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亦在首百名內,浙大排「71至80」,其餘3所則同樣位列「81至90」。國立台灣大學排名「51至60」,新加坡和韓國的大學亦榜上有名。科大今年排名較去年上升,發言人表示對此感欣喜,又指一向視排名為參考,助了解表現。

更多教育
中大MIT合作探索「翻轉課堂」成效
【明報專訊】新教學模式「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意指學生預先備課,至上課時集中做功課及討論,與傳統先授課後做功課不同... 詳情
概念點對點﹕區塊鏈解決肯尼亞土地爭議
【明報專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肯尼亞等大部分非洲國家的土地擁有權分界並不明確,而且肯尼亞土地註冊部門貪腐問題嚴重,不法之徒... 詳情
時事議題﹕歷史建築的生與死
【明報專訊】全港最大型古蹟保育項目、俗稱「大館」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歷時10年完成活化,於2018年5月29日正式開放。大館有逾百年歷史,當... 詳情
時事議題﹕世界各地點保育?
【明報專訊】除了香港,世界各地都有前人留下來的珍貴歷史建築,蘊含歷史文化。各國如何保育相關建築?或可借鑒新加坡、中國和英國政府的策略。 ...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歷史建築保育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主任 唐金輝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