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島一策」方案 嚴禁違法圍填海

[2018.05.31] 發表
海南人工島主要用作酒店及度假區等旅遊設施。圖為三亞鳳凰島。

【明報專訊】海南省政府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稱,該省制定「一島一策」整治方案,限期完成海花島、鳳凰島等多個違規用海人工島整治。

較早前,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海南省展開環保督察,指出該省沿海市縣財政對房地產過分倚重,向海要地、向岸要地情況嚴重,大量房地產、旅遊地產集中佈局在風景優美的濱海一線,對海洋生態和海岸線自然風貌造成破壞。

對此,海南省在會上發布《海南省貫徹落實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指出要實施嚴格的圍填海總量控制制度和規範審批程序,除國家和省重大基礎設施、重大民生項目和重點海域生態修復治理項目外,嚴禁圍填海。針對督察指出的儋州海花島、萬寧日月灣、三亞鳳凰島、海口如意島、南海明珠人工島和葫蘆島等項目,全面開展執法檢查,依法嚴肅查處違法違規用海。

要求海花島鳳凰島等人工島整改

《方案》指出現有人工島的一些問題。其中指出,「海花島」填海總面積783公頃,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門將填海項目拆分成36個面積小於27公頃的子項目違規審批,海洋部門對該項目「未批先建」等違法行為處罰不足。該項目實施分類整改,對受影響的海洋生態環境進行修復恢復,對項目違法用海行為作出行政處罰,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

另外,三亞市「鳳凰島」以三亞國際客運港和國際郵輪港名義取得海域使用權,實際開發房地產酒店用地遠超港口用地,造成岸線侵蝕、三亞河污染加劇等不良生態後果。海南已責令鳳凰島項目用海範圍內違法違規建設項目停止建設,對環境評估後實施生態修復,同時完善項目區規劃,嚴格落實產業項目佈局,完善建設手續,在2019年底前完成整改。

海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廳副廳長毛東利表示,海南省已針對環保督察發現的56個具體問題,制訂172條整改措施清單,明確整改目標、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責任單位、督察單位,力爭到2020年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治理。

據了解,海南近年以「經濟發展」的旗號大興土木,目前已完成填海建設或獲批填海建設的人工島至少11個,包括海口海航東岸如意島、三亞鳳凰島、儋州海花島等,主要用作興建酒店及度假區等旅遊設施,涉及填海面積1845公頃。

更多中國新聞
官方智囊刊文為修憲護航 以普京康熙例證領導人長期執政好處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今年3月以大比數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當中刪除國家主席與副主席的連任限制,有輿論質疑「復辟終身制」。 ... 詳情
青島舉行上合會安保升級 裝甲車進城
【明報專訊】杭州G20峰會期間的「空城計」曾引起媒體關注。如今又有一項國際盛事在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將於下月在山東青島揭幕。為確... 詳情
村民用私家車當棺材下葬
【明報專訊】河北保定有位村民生前訂下遺囑,要求死後要用自己的愛車代替棺材下葬,與愛車永不分離。這位姓齊的村民,其愛車車齡有十幾年,估價約1萬... 詳情
17歲黑客接單網攻總統府
【明報專訊】調查局、總統府、台灣金融、電信及公務機關網站去年屢遭攻擊癱瘓,檢調查出來源是TWDDoS網站,其管理人竟是南部一名17歲鍾姓高中... 詳情
香蕉產地價殺到1公斤1元
【明報專訊】南台灣香蕉收購價1公斤才1元,嘉義縣議員何子凡看不下去,日前痛斥政府是要農民吃土嗎?未料,農糧署官員竟反駁,目前香蕉產地價格最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