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美軍改設印太司令部遏中國 華否認稱霸: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2018.06.01] 發表
美軍周三在夏威夷舉行司令換屆和把太平洋司令部易名為印太司令部儀式,原司令哈里斯(左起)、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防長馬蒂斯和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出席儀式。(法新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周三(5月30日)宣布,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易名為「美軍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被視為特朗普政府採取印太戰略的另一舉動,藉此尋求反制中國在地區內冒升的影響力。馬蒂斯在發言時不忘暗諷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宣稱印太地區「已有很多帶很多路」。中國外交部回應時重申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搞擴張」,反駁前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稱「中國將在亞洲實現霸權夢想」,稱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典型例子。

前天本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換屆的儀式,原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服役約40年後退休,準備接任美國駐韓國大使,由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接任。在夏威夷珍珠港現場見證宣誓的防長馬蒂斯,同時宣布將該司令部易名為「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

馬蒂斯在儀式上說﹕「所有國家的主權都受尊重,不論大小,這地區是開放給投資自由、公平、互惠的貿易,不受任何國家掠奪般的經濟或高壓威脅所影響,印太地區已有很多『帶』很多『路』。」「多帶多路」一詞顯然是針對中國所提的「一帶一路」倡議。

原司令哈里斯的觀點更直白,他在演說稱朝鮮是最迫在眉睫的問題,但指摘中國才是美國的長遠挑戰,他說﹕「若沒有美國及盟友和伙伴(在區內)的重點參與,中國將實現在亞洲的霸權夢」。

戴維森在就職演說上亦提到印太地區面對的戰略挑戰,包括中國、俄羅斯、朝鮮、伊朗和「伊斯蘭國」這類暴力極端主義者。他強調在印太區沒有比美國更好的盟友,鼓勵伙伴國家加強對美關係,以服膺雙方共同利益。

現已被免職的前國務卿蒂勒森去年任內首次提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的說法,強調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聯繫,被認為要拉攏印度,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及地區影響力擴張,獲日本和澳洲支持。此後華府開始以「印太」字眼取代舊有的「亞太」來闡述其外交戰略理念。

原有太平洋司令部是美軍9個聯合司令部中規模最大、負責區域最廣闊的一個,是華府坐鎮東亞的重要一環。不過,有美國官員稱,改名是為更全面反映司令部職責,純屬象徵式,區內部署不會有大變。有專家認為,若沒加強戰略部署,改名帶來的影響將有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回應易名一事,她表明「不管名字怎麼改、怎麼叫,美方都應以負責任的態度在亞太地區存在,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就哈里斯的說法,華春瑩斥之為「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典型例子」,批評美國沉迷和追逐霸權,才總覺得別人覬覦。她質疑美國能否像中國一樣坦然向世界宣告:美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半島無核化意志不變
【綜合報道】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周四在平壤接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時,表示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意志... 詳情
6.12特金會白宮有B計劃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示,國務卿蓬佩奧和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在紐約的談判非常正面,他期待星期五和金英哲見面並了解由他帶來的金正... 詳情
特朗普今晤金正恩心腹
【綜合報道】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紐約會談結束,蓬佩奧表示,雙方已取得實質進展,但未能確定能否於本周前落實峰會將如期在... 詳情
印尼:合作伙伴皆朋友 無分優次
印尼是東南亞最大國家,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中重要的投資對象。然而,中國印尼合作的標誌項目——雅加達-萬隆高鐵的興建進展欠理想,日本傳媒近期宣... 詳情
印尼總統佐科尋求借助外國投資振興交通基建,以連接全國不同島嶼。對於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則希望可優先在4個省份推行。印尼駐港總領事特里向本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