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華優先注資4省 帶動發展

[2018.06.01] 發表

印尼總統佐科尋求借助外國投資振興交通基建,以連接全國不同島嶼。對於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則希望可優先在4個省份推行。印尼駐港總領事特里向本報解釋,全國四大城市(雅加達、泗水、萬隆、勿加泗)所在的爪哇島早在荷蘭殖民時代已經發展,向來在經濟上一枝獨秀,對比下其他島嶼則見落後,藉投資改善後者的交通基建,可望有助開發其經濟潛力。印尼逾2.6億人口中,有約57%住在爪哇,以佔全國GDP比例計,爪哇也約為六成。

特里介紹,印尼政府希望中方「一帶一路」倡議的項目優先於4個省份推行——北加里曼丹(North Kalimantan)、北蘇拉威西(North Sulawesi)、北蘇門塔臘(North Sumatra)和峇里(Bali) ,4省定位有別,依次為能源及礦藏樞紐、環太平洋樞紐、西印尼之東盟經商樞紐和綜合旅遊樞紐。被問及為何要指定這幾個省份時,特里笑道:「他們(不計峇里)地理上最接近中國吧!」

定位礦藏商貿旅遊樞紐

印尼4月中旬派出海洋統籌部長盧胡特以總統特使身分訪華,與總理李克強會談。

盧胡特當時表明,此行目的是推進中方「一帶一路」同印尼「區域綜合經濟走廊」等的戰略對接,深化雙方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據《雅加達郵報》報道,這次會面後翌日兩國企業即簽署總值233億美元的5份基建合同,正好位於印尼期望的投資地區——在北加里曼丹省的克耶(Kayan)及克耶河地區分別興建價值20億美元和178億美元的水力發電廠,以及價值7億美元的碳轉化二甲醚工廠。其他合約包括成立價值16億美元的合資企業以在峇里建立發電廠,另一間價值12億美元的合資企業則用以發展鋼鐵冶煉廠。

更多國際要聞
孔特再獲任命意大利總理 稱有決心改善民生
【明報專訊】意大利政局出現轉機,獲國會兩大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及聯盟黨推舉的孔特,再獲總統馬塔雷拉任命為總理。 總統馬塔雷拉已同意接納孔特... 詳情
西班牙首相遭逼宮 不信任動議今投票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圖)面臨逼宮下台的風險增加,社會黨對拉霍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表示支持的議員數目距離通過動議所需票數只差1票。議案將於當地... 詳情
馬來西亞負責調查一馬基金(1MDB)貪污案的調查人員昨稱,正跟新加坡當局合作,以追蹤基金款項和現有資產的去向。調查人員稱雙方的目標亦包括收集... 詳情
韓國首爾警方昨宣布,已就大韓航空會長趙亮鎬妻子李明姬(圖)涉向員工使用暴力申請拘捕令。 69歲的李明姬面對多項指控,包括向家中司機、傭... 詳情
【明報專訊】美軍國防部周三透露,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有高層人員秘密與阿富汗官員談判停火。 塔利班沒回應有關報道。至於駐阿富汗美軍同一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