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派哈里斯對中朝強硬 北京屢抨擊

[2018.06.01] 發表

剛卸任的哈里斯2015年起擔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今年2月原獲總統特朗普提名為美國駐澳洲大使,但國務卿蓬佩奧上月建議提名他任駐韓國大使,協助解決朝鮮核問題。有日裔血統的哈里斯對中朝立場強硬,曾狠批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建設,惹來中國官媒炮轟他的言行讓太平洋「不太平」。

具日本血統 轉任駐韓大使

現年61歲的哈里斯,1956年出生於日本橫須賀,父親曾是駐日美軍軍官,母親是日本人。他1978年畢業於美國海軍學院,之後就開始在海軍服役。他是首名亞裔美國人晉升為美國海軍上將。哈里斯屢高調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部署,曾以「用沙堆砌的長城」形容中方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的行動,又稱中國是「挑釁者和擴張主義者」,他主張美軍應繼續在南海展開「航行自由」行動,對中國軍方的行動實行反制。《共同社》本月引消息人士稱,北京曾要求華府解僱哈里斯,中國會以加強施壓朝鮮作為回報。

今年2月當哈里斯獲提名為駐澳洲大使後,新華社發表題為〈哈里斯:這名日裔美軍上將讓太平洋很「不太平」〉的文章,指哈里斯被視為美國軍方亞太政策的鷹派人物,一旦美國參議院通過哈里斯的任命,「他又會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怎樣的負貢獻令人擔憂」。

哈里斯對朝立場亦強硬,3月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他指摘朝鮮是美國區內最逼切的安全威脅。

目前不清楚哈里斯將在與朝鮮的會談中扮演何種角色,但他在3月時曾提醒說,不要對美朝峰會結果過分樂觀,美國必須「睜大雙眼」謹慎應對。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半島無核化意志不變
【綜合報道】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周四在平壤接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時,表示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意志... 詳情
6.12特金會白宮有B計劃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示,國務卿蓬佩奧和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在紐約的談判非常正面,他期待星期五和金英哲見面並了解由他帶來的金正... 詳情
特朗普今晤金正恩心腹
【綜合報道】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紐約會談結束,蓬佩奧表示,雙方已取得實質進展,但未能確定能否於本周前落實峰會將如期在... 詳情
印尼:合作伙伴皆朋友 無分優次
印尼是東南亞最大國家,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中重要的投資對象。然而,中國印尼合作的標誌項目——雅加達-萬隆高鐵的興建進展欠理想,日本傳媒近期宣... 詳情
印尼總統佐科尋求借助外國投資振興交通基建,以連接全國不同島嶼。對於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則希望可優先在4個省份推行。印尼駐港總領事特里向本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