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巴布琴科在基輔的ATR電視台工作。他的同事周三得知他仍在生時,手舞足蹈慶祝。(路透社)
放大
 
巴布琴科
放大
 

其他新聞
日本研發漸凍症治療抗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記者詐死助辦案 被轟過火損公信 烏克蘭設局捉俄諜 手法惹質疑

居於烏克蘭的俄羅斯異見記者巴布琴科周三「翻生」現身記者會,自揭為找企圖暗殺他的人,聯同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設局裝作被殺,以引俄方特工曝光。外界慶幸巴布琴科仍生存,但質疑當局聯同理應以報道真相為天職的巴布琴科這種「玩弄事實」的手法,日後恐成俄羅斯反駁「假新聞」的口實和為政治暗殺開脫。「無國界記者」組織憂慮事件打擊記者公信力,形容是一場「可悲的特技」。

SBU周二宣稱巴布琴科當天於基輔家門外遭槍殺。當友人開始為他籌備守夜,和為其孩子籌措生活費時,巴布琴科卻突於翌日現身並披露他和當局設局引出暗殺案疑犯。SBU局長格里察克於周三記者會披露調查資料,稱俄國間諜機關聯絡一名中間人,付他4萬美元(約5.18萬加元)以安排殺手除掉巴布琴科。該中間人後來找到一名烏克蘭志願軍士兵負責。當局已拘捕一名疑為中間人的中年白髮男子。

無國界記者:可悲特技

執法當局設局或故意發布假消息以利辦案不乏先例,不過今次更具爭議之處在巴布琴科本身是一名記者,理應報道真相,卻配合參與製造「假新聞」。外界除了關注事件如何峰迴路轉、慶幸巴布琴科逃過一劫外,同時質疑他的假死帶來的影響。

俄羅斯保安專家兼作家索爾達托夫(Andrei Soldatov)認為,巴布琴科此舉削弱記者和傳媒公信力:「巴布琴科是記者不是警察,報道真相是我們的工作之一——不論普京和特朗普如何評論假新聞。」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的媒體自由機構代表德西爾(Harlem Desir)對烏克蘭當局發布記者被殺的假消息深感遺憾,因為政府有責任向公眾提供正確信息。

親俄網民藉此反擊對俄批評

總部設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對烏克蘭操控消息、作為信息戰的一部分感到非常憤慨。總幹事德洛伊認為,合作設局抓間諜無助於新聞自由,反而會因為今次事件,令往後可能發生的政治暗殺受到質疑:「這是一個國家在說謊,雖然只屬短暫。國家玩弄事實一向相當危險——而且在記者的背後(這樣做)。」他形容烏克蘭警方玩弄事實的做法是一場「可悲和令人遺憾的特技」。

事件可能成為俄羅斯未來反駁涉俄暴行等報道的公關手段。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形容烏克蘭行動是一場文宣戰「化裝舞會」。有親俄網民在Twitter貼文:「下次你向我展示敘利亞『白頭盔』的照片時,我會上載『被普京殺死的巴布琴科』照片。」「白頭盔」是敘利亞親叛軍組織,其拯救片段亦被質疑造假之嫌。(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記者詐死助辦案 被轟過火損公信 烏克蘭設局捉俄諜 手法惹質疑
法國曾假綁架救異見作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