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紅磡站造假 議員擬引特權法 港鐵沒交代問題螺絲頭數量

[2018.06.03]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被揭發有鋼筋接駁位造假,港鐵本周會就事件向政府提交報告,路政署表示,收到報告後會進一步檢視和核實。事件被揭發至今已4日,港鐵仍未回應涉及的螺絲頭總數、分佈在月台什麼位置等八大疑團。被指隱瞞事件的承建商「禮頓建築」,同時有份參與會展站工程,本報昨聯絡該公司董事、選委會成員冼永寧,對方未有回覆。有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並考慮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

運房局:促港鐵一周內交報告

港鐵早在3年前已發現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有鋼筋被剪短,至近日被傳媒揭發後才承認事件,但不少細節仍未有交代,包括有多少個與螺絲頭接駁的鋼筋被剪短、涉事螺絲頭分佈的位置、港鐵發現問題時是否已完成落石屎工序、鋼筋未能旋入的螺絲頭出現了什麼問題、有問題螺絲頭是由哪方提供等。

本報昨日就八大疑團(見表)向港鐵和運輸及房屋局查詢,港鐵表示暫時沒有補充。運房局重申,路政署已要求港鐵在一星期內就事件提交報告,港鐵亦會聘請獨立第三方專家做負重荷載測試,並向路政署提交測試報告,路政署收到相關資料後會進一步檢視和核實。

至於涉事承建商禮頓建築與中國建築國際合組的聯營公司,於2015年1月亦獲港鐵批出會展站及西面連接隧道工程,合約金額58.7億元,根據禮頓建築當時發出的新聞稿,該公司在聯營公司佔股51%。本報昨分別以電話及WhatApp聯絡禮頓建築董事之一、地產及建造界選委冼永寧,應用程式顯示對方已收到信息,惟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詢問禮頓董事 冼永寧已讀不回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昨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看不到港鐵有造假的動機。他形容,由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是最後的選擇,但會以政府成立法官為首的獨立委員會為優先,並等待港鐵的報告再作決定。

田北辰:法官調查委會優先

田北辰又批評,現時只有涉及重大事故、有人傷亡或會引起傳媒和公眾關注的事,路政署才要求港鐵通報,他質疑若事件已被揭發、引起社會關注,政府亦會知道,等同不需要港鐵通報,他認為政府及港鐵有需要訂明何事須向當局通報,亦需檢視港鐵對其所有工程的監管工作。

出席同一節目的鐵路事宜小組委員陳淑莊表示,支持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認為最基本是政府成立由獨立專家組成、有權傳召證人作供的小組調查事件。她表示,雖理解工序或會有瑕疵 ,但質疑事件會否牽涉高層「串謀詐騙」,業界又有否「心存僥倖」心態;她又批評港鐵和政府至今未交代「責任誰屬」、問題接駁位的總數、港鐵當時跟進的工作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陸上蜑家妹:我籍貫係銅鑼灣 「有灝S質 鰜蛌齯j先擁有」
【明報專訊】執起表格,填上名字、地址,小女孩雙眼隨手移動,看?「籍貫」一欄,卻未能下筆。職員問:「小朋友,做咩唔填籍貫,你無鄉下咩?」 ... 詳情
念小一挑戰老師 「魚唔一定有鱗」
【明報專訊】課室堙A常識科老師拿起魚的圖片教小一生什麼是魚,「魚有骨、尾、魚鱗……」,年紀小小的李敏婷即舉手說﹕「老師,魚唔一定有鱗謘K…泥... 詳情
「海上學府」大火 救生艇成家艇
【明報專訊】銅鑼灣的蜑家人過去大多住在半圓頂篷的小木船,李敏婷的家艇「Dao Dao」卻與眾不同,「身世顯赫」,前身原是1930年代最大豪華... 詳情
往果洲卸泥 疑遇風浪入水 運沙船翻沉 兩人困艙溺斃
【明報專訊】西貢海面發生兩死翻船意外。一艘由拖船拖茠犒B沙躉船,前晚開往果洲群島附近的卸泥區途中,疑遇風浪入水翻沉,兩名本地船員被困船內,消... 詳情
特寫:8歲童賣畫籌旅費 今夏遊非洲圓夢
【明報專訊】「我想去非洲親眼睇羚羊,牠們好靚,跑得好快。」8歲的漓天(Nias)從小喜歡非洲野生動物,本以為可跟隨從事藝術工作的父母到非洲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