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街小貨車撞人慘案 莊德利研設立紀念碑

[2018.06.04] 發表
位於Olive Square公園數以千計悼念死傷者的慰問卡、照片及花朵已被移走。(王詠瑜攝)
雖然事發至今逾月﹐但昨仍有出席儀式的市民感到悲慟﹐不禁流淚。(王詠瑜攝)
包括市長莊德利在內﹐出席悼念活動的市民一字排開﹐緩緩走到臨時紀念牆前面﹐拾起花朵﹐再交由在場工作人員處理。(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北約克央街(Yonge St.)發生的小型客貨車襲擊案發生至今已有41日﹐市府昨舉行特別儀式﹐將位於Olive Square公園數以千計悼念死傷者的慰問卡、照片及花朵移走﹐市府然後再研究如何放置永久性紀念碑。

放在廣場的花朵會被扔掉﹐至於被移走的悼念物品則將暫時收放在市府的儲物庫﹐直至遇到適當的時機﹐才重新展示這些悼念物品。

昨日出席儀式的市長莊德利(John Tory)表示﹐這宗悲慘事件理應成多倫多歷史的一部分。

他相信很多市民都想紀念悲劇中的死難者﹐豎立永久性紀念碑變得十分重要。不過﹐如何設立永久紀念碑須從長計議﹐並了解死、傷者家屬的意願﹐以及諮詢區內的居民﹐才決定以那種形式設立永久紀念碑。

他說﹐設立永久紀念碑的目的﹐是要世人不要忘記﹐「儘管大部人相親相愛﹐但仍有人活在黑暗中﹐政府應努力將這些人找出來﹐並盡可能提供協助」。

該區的市議員莊霏倫(John Filion)也認為豎立永久性紀念碑是恰當的做法﹔亦是幫助多倫多市從襲擊中恢復過來的必要歷程。

昨有至少200人出席儀式﹐包括警方、救護服服局代表及市民。儀式以讀出死難者的名字作開場﹐繼而唱國歌及祈禱﹐再由莊德利及莊霏倫致詞。然後參加者排成一字﹐走過放滿花朵及悼念物品的臨時悼念牆﹐逐一拾起花朵﹐交由在場工作人員將花朵與包裝紙分開﹐再將花朵、枝葉送到垃圾箱待進一步處理。

其後﹐參加者再由Olive Square公園﹐步行至賴士民廣場﹐重拾事發當日﹐兇徒駕駛小型客貨車走過並撞死10名途人的路線。

雖然事發至今逾月﹐但昨仍有出席儀式的市民感到悲慟﹐不禁流淚。

莊德利盛讚市民處理今次悲劇的態度﹐指他們雖為事件感到憤怒﹐但未有向他人發洩﹔相反以愛去關懷別人。

居於該區的華裔居民李太昨特別抽空出席活動。她表示﹐雖與死、傷者互不認識﹐但仍「希望他們的家屬及社區求平安」﹐並寄語「無辜的受害者在傷痛中繼續積極生存」。

事發於4月23日﹐男子米納斯(Alek Minassian)涉嫌駕駛著小型客貨車沿著央街﹐由芬治路(Finch Ave.)開始南行﹐沿途剷上行人路橫衝直撞﹐釀成10死16傷。事後﹐該男子被捕﹐現被控以10項一級謀殺及16項企圖謀殺罪名。

更多要聞二
「體驗日」助華裔考警察
【明報專訊】關注社區罪案協會創辦人兼會長苗延建昨天指出,儘管華裔年輕人有興趣加入警隊的人數為數不少,但他們在報考警員時存在的一個常見問題就是... 詳情
上周四密市槍擊案 警發通緝令追捕20歲男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刑事調查局第11分組調查員希望公眾幫助﹐尋找一名涉及多項持槍罪行的男子。 據皮爾區警方公布﹐在今年5月31日周四... 詳情
1.1萬單車手4000跑手行善 望籌600萬助心臟中風研究
【明報專訊】第31屆心臟及中風基金(Heart & Stroke Foundation)單車籌款活動昨在賈丁納公路(Gardiner Exp... 詳情
市府辦比賽求減少車禍良方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投入了近11.8萬元的經費撥款,與懷雅遜大學的布魯克菲爾德研究所(Brookfield Institute for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