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4名新任資深大律師陳政龍(左一)、黃佩琪(左二)、鮑正龍(右二)及蔡維邦(右一),昨在委任典禮後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中)合照留念。(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曾俊華嘆議會文化變 80年代「不會做鬼臉」
兩車夾停平治 紋身漢生日前夕捱斬命危
外科醫學院聲明:紗布蓋永久氣管造口可接受
屢爬棚潛工廈 竊匪落網
71歲逐風掌舵 「打不死,輸得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嘆往往立場牢固 個人看法衡量判決 馬道立﹕信任司法否 公眾只看裁決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昨舉行4名資深大律師的委任儀式,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為典禮致辭時提到,當法院審理一些具爭議的政治、經濟或社會事件時,大部分人因為對某事件有牢固的立場,往往將自己對法律的看法,與法庭對該事的裁斷結果畫上等號,而他們對法律體制的觀感甚至信心,變成主要視乎判決結果而定,但人們很容易忽略一個基本要點,就是法庭只處理法律問題。

昨日的典禮共有4人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包括主打民事案的鮑進龍,以及擅打刑事案的黃佩琪、蔡維邦及陳政龍(見另稿),令本港私人執業的資深大律師突破100人。

馬道立在致辭中指出,香港社會環境和公眾對法律角色的看法,以及法治意識的提高,均有巨大變化,尤其自1997年以來,公眾對於法律如何影響每個人的將來已有更深認識,公眾經常提及《基本法》和《人權法》,反映公眾對於基本權利的概念掌握日漸增加,不同權利及意見難免發生衝突。

他指出,當法庭審理的案件源於一些具爭議的政治、經濟或社會事件時,有一特點是「大部分人對某事件有牢固的立場,而他們往往將自己對法律的看法與法庭對該事件的裁斷結果畫上等號」,他們對法律體制的觀感甚至信心,主要取決於案件的判決結果。

人常忘記「法庭只處理法律」

馬官認為,這些人似乎忽略了法庭的職責是恪守法律、法律原則和法律精神,以就不同的觀點作出裁斷。馬官續稱,這些人忘記了法庭只是處理法律問題,而任命法官時,只訂明需要司法及專業才能,法官個人意見不論是否涉及政治,均不在考慮之列。

「沒公信 再好法制也失敗」

馬官說,在澳洲曾發表有關法官面對批評的演說,認為必須正確讓公眾認識法律如何運作,才能令公眾對司法制度有信心,若缺乏公眾的信心,再好的司法制度也會失敗。他期望大律師在港推廣法治,助公眾認識法律如何運作。

法院近年處理多宗涉及政治及社會議題的爭議案件,包括多人因2016年旺角大衝突被裁定暴動罪成;「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因2014年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被裁定非法集結等罪名成立;反新界東北撥款案13名示威者非法集結罪成;2014年佔領運動時,「七警」涉嫌襲擊示威者曾健超,以及警司朱經緯襲擊路人等案件。

 
 
今日相關新聞
嘆往往立場牢固 個人看法衡量判決 馬道立﹕信任司法否 公眾只看裁決
4新資深大狀 有腹肌男麻將高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