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資料圖片、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撞輪椅過路六旬翁 立會法律顧問涉醉駕被捕
七旬翁昏迷送院亡 院友涉誤殺就逮
潛黑幫一年 警楨釵瘞囥116人
東區補選建制派植潔鈴勝出 贏民主派近千票
馮驊冀九西半年內補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樹搬完再搬 港鐵房署被轟欠溝通 先花300萬移走 今讓路建停車場遷近原位

【明報專訊】為了讓路予沙中線鑽石山站擴建工程,港鐵2014年斥資300萬元,移植兩棵樹齡約50年的細葉榕到地盤外;但該兩棵大樹所在的位置坐落鑽石山綜合發展區,為了興建公屋,需再度移植,以騰出空間,最終「落腳點」返回鑽石山站,即兩棵大樹原來生長的範圍。房署解釋,為了回應更多車位的需要,該兩棵樹必須讓路以興建停車場,但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表示,事件反映港鐵與房署在規劃階段缺乏溝通,導致兩棵大樹短時間內要搬完再搬,除了浪費資源,兩棵大樹勢必元氣大傷,擔心影響存活率。

明報記者 馬耀森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表示,過去有大型工程項目曾移植大樹,若移植地點將來可能進行工程,可以將大樹連泥膽暫時置於地盤內,待設計圖則落實後才種植落地(見另稿)。

14年因沙中線移植

本報於2015年報道,為配合沙中線鑽石山站擴建工程,港鐵斥資300萬元把兩棵位於車站工地範圍內的細葉榕以全樹冠保留模式,吊起移到100米以外空地。由於大樹體積龐大,加上直徑達10米的泥膽,吊運重量合共340公噸,需動用起重機才能移植。該兩棵大樹分別於2013年12月及2014年8月完成移植。

事隔3年,本報跟進發現兩棵大樹被納入公屋發展項目。房署證實,為了配合擴大地庫停車場工程,以回應更多車位的需要,認為該兩棵大樹「必須由現時的位置遷移以騰出空間」。

房署﹕首次移植地點原非公屋發展範圍

被問到港鐵及房署為何未有事先協調,房署回應稱港鐵在2012年決定將該兩棵大樹由原大磡村位置移植至現時位置,當時並不是在公屋發展範圍內。其後,當公屋發展範圍確定後,房署認為該兩棵大樹必須再次移植,而房署與港鐵公司協商,港鐵已將該兩棵樹轉交房署保養護理。房署亦透露永久移植位置是鑽石山站,即兩棵大樹原先生長的範圍內。

房署表示正積極展開移植前的準備工作,並已委託專家制定移植政策及時間表。根據專家的初步評估,再度移植兩棵樹木不會影響它們的健康及結構。不過,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表示,該兩棵大樹於2014年完成移植,至今已生長了數年,「已落地生根」,現時又再移植,「剛生長的樹根好大可能又要切斷」,有可能再傷元氣,影響存活率。

專家憂傷元氣損存活率

蘇國賢認為若兩棵大樹需再移植,今次挖出泥膽的直徑不可小於上次,務求保留更多樹根。他又指房署表示確定公屋發展範圍後,才發現兩棵大樹與停車場位置重疊,但資料顯示,該地盤早於2012年已預留為綜合發展區,若港鐵與房署在規劃階段加強溝通,兩棵大樹就不用搬完再搬。

大磡村地標樹獲批移除

另外,另一棵原本獲保留的細葉榕,位於前大磡村入口,房署表示為該樹評估後,認為不適宜移植,已獲批准移除該樹。蘇國賢稱該樹位於前大磡村入口,是該村的地標之一,他上月曾到該處觀察,認為該樹的樹冠濃密,健康及結構無明顯問題,希望房署交代評估該樹的報告內容,又希望署方微調設計,令大樹原址保留。

 
 
今日相關新聞
兩樹搬完再搬 港鐵房署被轟欠溝通 先花300萬移走 今讓路建停車場遷近原位
專家倡放「樹盆」保存 待機落地免弄巧反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