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Sightecho共同創辦人許浚杰(左)、萬笑歌(右)表示,希望在今年10月或11月發起眾籌,年底開始量產「智能潛水鏡」。(劉焌陶攝)
放大
 
Sightecho近日已開始用水缸對「智能潛水鏡」的最新原型做簡單測試,本月中開始更會利用特殊容器做加壓測試,由水下5米逐漸模擬至水下30米。
放大
 

其他新聞
不同疾病尿量各異 醫護推App記錄夜尿助求診
270長者預設臨終方案 舒服走人生最後路
禁毒會倡跨部門合作跟進個案
校工困穧雂6小時
直選護管局成員 20年未兌現 回歸前已修例 食衛局: 法律意見稱要再修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一鏡整合下潛餘氣數據 智能潛水鏡 提示上浮助保命

【明報專訊】在水下觀賞各種珊瑚及海洋生物,乃潛水活動令人荌g之處。然而,潛水活動也有一定危險,例如樂而忘返太遲上浮而出現減壓症等。有本地初創公司正研製一款「智能潛水鏡」,可將下潛時間、深度、方向等重要資訊,直接投射在鏡片上,還會有閃燈提示返回水面功能,若測試和眾籌順利,最快年底投產。

明報記者 薛偉傑

Sightecho共同創辦人許浚杰、萬笑歌表示,之所以想到研發「智能潛水鏡」,要由許浚杰年前一次潛水經歷說起。當時許浚杰和幾名朋友潛水,他因去追一群漂亮的小魚,離群愈潛愈深,加速耗用氧氣(潛得愈深,氧氣耗用速度愈快),當他醒覺時,氧氣樽只剩下大約25%氧氣量。雖然他的同伴的氧氣樽那時還有大約75%氧氣量,但為安全計,大家都提早結束潛水,和他一起慢慢升回水面。這次事件令他覺得,現時潛水者要分別佩戴及觀看幾件儀器,實在有些不便。

閃燈提示上浮速度 避免減壓症

許浚杰解釋,除了氧氣樽,現時潛水者還要攜帶潛水表、指南針、深度計及能顯示剩餘氧氣量的裝置(部分潛水表同時具備水深測量功能)。由於幾種裝置分散,潛水者要分別觀看每件裝置,來獲取每項重要數據,甚為不便。

所以,他們便想到研發「智能潛水鏡」Mirage,整合多個功能,並且將下潛時間、深度、方向、氧氣剩餘量,以及現時深度可繼續停留的時間等重要資訊,直接投射在潛水鏡片上,毋須潛水者低頭觀看多件儀器,同時又不會阻礙視線。按照他們的構思,若用戶上浮速度太快,「智能潛水鏡」還會有閃燈提示。

料礦產消防地下工程亦適用

這產品的好處是可避免潛水者樂而忘返,到氧氣近用盡時才發覺,尤其是潛水者必須慢慢上浮,不能操之過急,否則可能出現「潛水夫病」(又稱「減壓病」或「沉箱病」),氮氣在血管內外及組織中形成氣泡,嚴重時會引致栓塞,阻礙血液循環,造成身體組織缺氧及損傷,甚至死亡。

他們相信,除了潛水運動之外,「智能潛水鏡」還適合礦產、消防、地下或水下維修工程等行業使用,有助改善工業安全。

兩人去年4月成立公司,同年夏天研發出「智能潛水鏡」第一個原型。經多次改良和減重,現已研製至第8個原型,只重約200克,已和一般潛水鏡相差無幾。研究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要在「智能潛水鏡」內加入電子及光學零件,又要同時滿足體積小、輕巧、省電等多個要求,因此要反覆修改設計。

加入鏡頭 方便拍照錄影

在他們原先構思的功能中,現時已實現的有顯示下潛時間和壓力(相當於下潛深度),稍後還會加入指南針及閃燈提示上浮速度太快的功能。在正式推出前,「智能潛水鏡」還會加上一個鏡頭,用在水下拍照和錄影,以方便潛水愛好者。現時「智能潛水鏡」充滿電後,可以用長達大約20小時;但加上鏡頭之後,就只可使用數小時,不過對於一般潛水活動來說,這已足夠有餘。

為了控制成本和售價,「智能潛水鏡」初期會只供休閒潛水用途,即只能在水深30米內使用。至於顯示氧氣剩餘量以及現時深度可繼續停留時間的功能,則要到第二代才加入。

將邀5愛好者實測 最快年底量產

許浚杰透露,最新原型已在水缸中簡單測試,今個月中開始將會利用特殊容器做加壓測試,以模擬水下深度,由水下5米逐漸模擬至水下30米。

加壓測試過關後,就會立即交由5名潛水愛好者做真正的水下測試。若無問題,就會再請人在菲律賓拍攝短片,準備於今年10月或11月,在Kickstarter或Indiegogo上發起眾籌。若一切順利,「智能潛水鏡」可望年底量產,該公司計劃,至少最初1000部會在香港自行組裝,以減低被抄襲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一鏡整合下潛餘氣數據 智能潛水鏡 提示上浮助保命
靈感源自鐵甲奇俠頭盔
指港投資者偏好軟件 投產需靠眾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