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網上熱傳 婦帶疑似消防黃金戰衣返內地
去年991宗電騙 10年新低
尊子漫畫
七一遊行有「逆行」方案 民陣:表達起步點揀無可揀
何君堯對號入座 諷曾俊華「懵上心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直選護管局成員 20年未兌現 回歸前已修例 食衛局: 法律意見稱要再修例

【明報專訊】回歸前的立法局已通過《1997年護士註冊(修訂)條例》,包括在護士管理局引入6名經選舉產生的成員等。時隔逾20載,相關條文仍未實施,目前15名護管局成員中,除衛生署護理服務主管外,其餘全由特首委任。有護管局成員認為,落實選舉可增加業界聲音,「從民主角度來說是好事」。

明報記者 許芳文

本港約有5.4萬名註冊及登記護士,護管局負責註冊或登記,舉辦相關執業資格試,及對護士紀律處分等。回歸前立法局於1997年6月通過《1997年護士註冊(修訂)條例》,包括於引入6名經選舉產生的成員,以及新增2名業外委員等。

政府曾擬02/03年度提交立會

其後,立法會於2002年4月通過《2000年醫療及健康護理(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藉此修訂《護士註冊條例》,當時政府表表示正茪滽騔彌擦6名成員的附屬法例,曾稱計劃於2002/03立法年度提交審議(見表)。近年立法會議員多番提問下,食衛局均回應法律意見認為要再修訂《護士註冊條例》,才可引入附屬法例。

李國麟發起聯署 反應一般

衛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上月發起聯署,要求政府立即「推選護管局6個直選議席」,他表示即使過去10多年「無間斷」要求落實選舉,惟條文至今未實施,政府亦無明確時間表,認為此舉阻礙護理專業發展。

李國麟稱聯署「反應不熱烈」,他說護管局紀律聆訊「無乜特別」,案件亦非像醫委會般「堆積如山」,行內對護管局組成方式未有強烈訴求。他亦曾聽聞政府表示護管局選舉非優先議題,以及選舉經費龐大等,但他認為既然條文已存在,政府應盡快落實。

護管局成員黃金月表示,選舉細節至今未落實,例如選民資格、選舉程序等。她認為落實選舉有利專業發展,可令業界聲音更大更廣,「從民主角度來說是好事,業界或只是局部認識特首委任的成員,如有選舉可加深認識」。同時是護理專科學院院長的她補充,食衛局已成立專責小組處理護士專科發展,本月中召開會議,期望兩年內向政府交建議,日後制訂法定專科註冊機制。

護管局成員﹕選舉有助專業發展

食衛局發言人回覆表示,了解業界十分關注在護管局引入6名選舉產生委員的進度,《1997年護士註冊(修訂)條例》制定後,政府茪滽騔尷屬法例時,法律意見表示《護士註冊條例》要修訂,包括加入賦權條文,說明撤銷推選委員資格的情G,才可引入附屬法例。發言人補充,食衛局將於短期內邀請護管局跟進,諮詢業界後提交建議,政府會全面檢視《護士註冊條例》。

 
 
今日相關新聞
直選護管局成員 20年未兌現 回歸前已修例 食衛局: 法律意見稱要再修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